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要“从娃娃抓起”
http://www.scol.com.cn(2018-6-1 8:1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希望他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并祝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节日快乐。(6月1日《人民日报》)

  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情怀。在战争年代,吃苦耐劳、不懈奋斗、敢于牺牲、勇于开拓、上下团结等优秀品质,支撑起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傲骨和脊梁,让中华民族真正站起来了。今天,这样的基因在建设国家、改革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的过程中,依然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让孩子们忆苦思甜、铭记历史,既是立足当下受启迪,更是着眼未来筑基础。

  毋庸讳言,从生活质量的变化、成长氛围的营造来看,今天的儿童是幸福的,绝大多数都享受着系统全面的知识教育、丰衣足食的生活条件、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而这些都是红色基因的创造者们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一钉一铆建起来的。在他们的时代,学习的时光十分宝贵、生活的水平格外窘迫,别无选择之下,唯有坚持革命、咬牙奋斗,突破一个又一个极限、创造一次又一次奇迹。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怀着感恩的心,传承红色基因,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就是今天孩子们应有的认识。

  可以说,如何让孩子们更好地接受红色教育,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造就一大批共产主义接班人,就是新时代教育的必答题。反观时下,一些学校尽管教学成果丰硕,但却未能尽到红色育人的责任,有的视红色教育为形式,拉着学生走个过场就当完事,不曾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入脑入心;也有的过度看重智育应试的地位,认为红色教育“干扰”了学生,于是找各种理由搪塞了之。同时,不少家庭也存在漠视红色教育的隐患,一些家长自己就对历史一知半解,甚至被“道听途说”“稗官野史”“小道消息”所左右,传递出错误的理念和讯息……这些问题都或多或少影响着红色基因的传承。

  由此可见,传承红色基因绝不是一个学校,或者一个家庭自己的事,而是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积聚力量、营造氛围、创造条件。每一个学校都要摆正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教育的地位,不仅要培养知识水平高的人才,更要历练他们的道德品行、意志品质,坚定他们跟党走的决心、为国奋斗的担当,把纯粹的知识传授转变为全面的综合培养。家庭是儿童成长成才的关键,尤须承担起红色教育“从娃娃抓起”的责任,把好的家风、好的习惯、好的德行真正传承给孩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导向成为每名儿童的思想行动自觉。社会各界都要传递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的精气神,要知道我们发展到了今天,依然有很多的瓶颈亟待突破、有很多的危机需要面对,这既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也很可能是未来一代人的挑战,唯有通过红色基因的传承,孩子们才能更快更健康地成长,具备那一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从容和淡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