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高擎起科技创新这面时代旗帜
http://www.scol.com.cn(2018-6-1 8:11: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5月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三部曲”,再到构建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创新不断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深化科技改革蹄疾步稳,改革释放出的新动能和新活力不断迸发涌流,科技创新逐渐成为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将科技创新放到国家战略层面予以认识和部署,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重大判断,指明我国科技事业新的历史方位,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昭示着新时代必须高高擎起科技创新这面旗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当前,我国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不断涌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高于同期世界平均增长水平,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历史和实践证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观点和重要部署,充分认识抓好科技创新对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化对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思想站位,切忌思想麻痹、认识不清、目标不明,确保科技创新步伐行稳致远。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健全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体制,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万众一心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要突出抓重大、抓尖端、抓基础,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落实工作,不能也不允许不讲政治、阳奉阴违。要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青年人才成才铺路搭桥,让他们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让“中国创新”成果加速惠及世界。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改革创新、开放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科技创新,作为重要国家战略支撑,不是挂在嘴上说说而已,或喊一些空洞无力的口号,就能实现的,必须切实做好服务工作,确保党中央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地。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和实践,提高科学素养,既当好领导,又成为专家,不断增强领导和推动科技创新的本领。要尊重科研规律,尊重科研管理规律,尊重科研人员意见,为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环境,服务好科技创新。要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坚定创新自信,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下大力气解决“卡脖子”的瓶颈问题。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定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推进科技创新战略落地生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党全国上下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和要求,深刻把握科技创新发展大势,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用实际行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以“科技梦”助推“中国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