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严禁“创收指标”利医又利民
http://www.scol.com.cn(2018-6-15 14:2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医疗机构应如何适应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我省近日出台《关于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群众提供公平可及、安全有效、方便可负担的医疗服务;强化职业操守、规范薪酬制度,医疗机构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2018-06-15四川日报)

  医疗机构,说白了本当是公益事业单位。然而,很多医疗机构却把医务人员的薪酬与创收捆绑在一起。于是,医生总是开大处方,一个普普通通的感冒,本来吃个块二八毛钱的药片即可,医生却会给开上一大堆的药,少则数十元,多则数百元。医疗机构给医务人员下创收任务,这已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很多医务人员也很无奈,若实事求是,药开少了,还会受到领导的批评。这也是为什么药品会“降价死”的原因之一。

  如果说医院搞创收,还有点“含蓄”的话。那么,一些药店那就是赤裸裸了。相信,很多人到药店去,都会经常看到门口粘贴着这样或类似的标语:今日药房促销特惠,购买百元送洗衣液!如今,大小药店都很热衷促销,或送洗洁精、大米、鸡蛋、毛巾等,极力鼓励和吸引有病的买,没病的也多备着,促销活动甚至会到店外摆摊。药店的促销,已经正常到无人会再关心:为什么药店要促销?为何要鼓励大家多买药?为什么拿医疗卡可以在药店买锅碗瓢盆、体育用具,和其他百货商店卖的商品?这就是“创收”,不伦不类。

  由医疗机构和药店“创收”卖药,想到我国古代的一副药店对联:“但愿世间人无病,宁可架上药生尘。横批:天下平安。”让我们今天的医疗机构该是何等的脸红!生老病死乃人生规律,但因为医疗机构的创收,让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们,工作成为了盼病人越多越好,这又让我们的医疗文明、健康中国,让“XX人民医院”这块牌子,是何等尴尬!

  当然说,虽是“救死扶伤”,但医疗这门活儿也并不太好干,责任大,风险大,也很劳累,每年我们也能从媒体报道中看到一些超负荷工作、累死在救死扶伤岗位上的医护人员。医护人员,他们也非天生的苦行僧,也需要有与其付出相适应的薪酬、或说补贴,但如果将医疗机构变成了创收单位,那就是方向大错特错了,让患者看不起病,也给医生留下了骂名。

  可见,严禁医疗机构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的《意见》,具有为“人民医院”正名之美,是建设“健康中国”、适应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的重要举措。当然,对医疗机构的“创收”不能一禁了之,还要考虑其基本生存的需要,以及医务人员合理的薪酬,这就是要建立合理的、真正能够体现医务人员付出价值薪酬的医疗体制,就是需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积极关注和关爱医务人员,确保其能够得到与他自己付出价值相匹配的薪酬报偿。这样,才能实现医疗机构与人民群众健康的共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