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大调研是一面能力作风之镜
http://www.scol.com.cn(2018-6-15 7:5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向基层问需、向百姓问计、向先进谋方,在不断升温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我省各地各部门坚持把务虚和务实结合、贯彻中央精神与紧扣四川省情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积极为治蜀兴川出谋划策。(6月14日《四川日报》)

  自从四川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以来,各地都聚焦问题短板,深入基层调研,不仅在短时间内形成了一批具有重要参考意义的调研成果,而且还深化了干部的基层意识,提升了能力水平,为下一步深入推进活动开展奠定了基础。从这个角度而言,大调研就是一面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大镜子。

  调研能否针砭时弊,能否有较高的政治站位,这体现了干部的政治意识。不要以为大调研就是针对某个一般性问题到基层去走一趟,回来写一篇调研文章,就算完成了任务。显然这样的调研就起不到作用,无论是从四川省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还是各市州和省直部门的同志,他们在开展大调研中都集中突出了政治性,把课题调研当成了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当成了当前管总的、紧迫的政治任务。

  各地各部门将重点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充分展现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具体调研中也围绕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六个重大问题”进行聚焦分析,直面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热点,从事关民生发展的问题着手去实地调研。这说明四川各级干部具有强烈的政治意识,突出了精准的政治站位。

  调研聚焦基层,展示了破题破局的能力。课题调研并非是纸上谈兵,也不是搞空中楼阁,而是要着眼于地方改革发展来进行谋划思考,并提出破题破局的措施办法。从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到棚户区改造,从人才机制体制,到军民融合,多地多部门不仅创新方式,充分运用网络手段问政于民,通畅群众诉求渠道,而且在深入推进活动中,以实地调研开拓视野、推动工作。

  问需问到难点、问需问到痛点、问需问到热点,在问题导向下,一只只“麻雀”被深度解剖,一个个思路办法纷纷出笼。不仅调研成果被纳入了省委省政府层面的决策参考,而且也上报了中央有关部门。调研过程是展示能力水平的试金石,调研成果能否具有含金量,能否为地方改革发展提供了参考,体现了调研者的能力水平。

  调研过程也是作风展示。大调研是一个持续过程,是群众管窥干部能否真抓实干的窗口。是蜻蜓点水,还是脚踏实地;是聚焦问题,还是随意选题;是深入一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还是自以为是;是由秘书或工作人员代笔,还是自己亲自操刀;是夸夸其谈,还是呈现“干货”。总之一篇调研文章,就可以看出一个干部的工作作风。

  以乐山市为例。该市利用“农民夜校”“百姓讲坛”“心连心院坝会”等载体,采取问卷调查、网络问政等方式,收集干部群众对省委、市委建议120余条,筛选列入规划对标补短。把大调研当成一个历练干部作风的过程,当成促进地方改革发展的一个鞭策,这样的调研才能有的放矢,才能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矛盾问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