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驻村工作队为脱贫攻坚再加一把火
http://www.scol.com.cn(2018-6-13 14:48: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更好发挥驻村工作队生力军作用,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根据中央相关精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6月13日《四川日报》)

  四川作为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脱贫攻坚任务尤其艰巨。因此四川出台关于驻村工作队的实施意见也算是对症下药,但这个驻村工作对不仅仅是人数的变化,名称的变化,为了激发这个工作队的内在活力与动力,四川从制度的层面做出了科学的设置,对于正在推进的中的四川脱贫攻坚是一场及时雨。

  从工作队人员的素质要求看,派出了精兵强将。按照四川的要求来说,就是要“派最能打仗的人”。作为驻村工作队的一员不仅在派出单位要杰出优秀,更要在条件艰苦的贫困村独当一面,善于攻坚克难,敢于打硬仗。对于能力素质不适应的人员,派出单位要限期调整撤换。四川省委组织部门将出台专门的文件规定,对于那些不适应或者是不能胜任脱贫攻坚工作的人员将实施召回制度,这就确保了工作队的战斗力。

  严格规定驻村工作队人员不能两边兼顾。表面上在贫困村进驻,实际上在干原单位的事情。四川要求所有人员,在驻村期间,不承担原单位工作,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到所驻贫困村。脱贫攻坚期内,贫困村退出的,驻村工作队不得撤离,帮扶力度不能削弱。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最能打仗的人员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确保了坚强战斗力。

  从工作队人员的工作职责看,做出了明确要求。驻村工作队不仅仅要抓经济,更要抓组织和基层党建,还要抓社会治理,这是四川出台这个实施意见的一大亮点。根据《意见》,驻村工作队驻村期间将重点完成宣传党的政策、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脱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任务。

  针对每一项工作任务,《意见》都做出了具体的工作安排。比如在建强基层组织方面,要协助乡镇党委具体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建设,配合实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培养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推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协助建好村务监督委员会。显然对于工作队而言,要求更高了,任务更重了,目标更明确了。驻村要干啥,要达到怎样的效果,都有了具体要求,对于驻村工作队来说就是一个巨大挑战。

  从工作队成员的管理来看,更具人性化和制度化。派出工作队并不是一了百了,就坐等结果,对于派出单位或组织部门来说,更多是从日常管理角度进行制度约束和正面激励。《意见》提出要健全工作例会制度、考勤管理制度、工作报告制度和纪律约束制度。对于驻村工作队队员,每年年底进行年度考核,按“优秀”“称职”“不称职”确定等次,考核结果记入个人档案。

  对工作队成员进行激励关怀。对于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在提拔任用、交流重用、职级晋升(岗位晋聘)、公务员遴选时,同等条件下应优先考虑,符合有关政策的可选拔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最大限度的激发驻村工作队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会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