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选派驻村干部首在选重在派贵在驻
http://www.scol.com.cn(2018-6-13 13:4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2日,四川省直部门选派驻村干部动员部署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强调省直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中央省委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的决策部署,按照“精准”的要求,体现“精准”的标准,达到“精准”的目的。(6月12日四川在线)

  去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也印发《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这足显选派驻村干部工作的重要性。选派驻村干部其目的是为配强乡村基层组织力量,更好地推动“三农”工作,推动扶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增强基层群众获得感。此次四川省直部门明确要求以“三个精准”选派驻村干部,其根本就是牢牢把握“选”“派”“驻”三个环节。

  首在“选”。选派驻村干部首当明确了先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那是源于优秀年轻干部既因其优秀具有较强的工作经验,又因其年轻具有较好的工作精力,还因其在机关工作具有一定的资源优势。这样的干部选派到到乡村去,无论是抓党建、抓扶贫,还是抓发展都容易上手,再假以时日,定当成为带领乡村群众发展产业经济、推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把好手。“严格按照机关部门(单位)编制人数选派驻村干部,机关和参与驻村帮扶的直属单位分别计算”“必须是在编在岗人员”的具体要求,确保了所选干部的质量,目的就是要使之其在助力乡村发展中能真正发挥作用,避免选派驻村干部走形式、走过场。

  重在“派”。驻村干部能不能发挥作用,“派”是关键。不仅要把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健康具备履职条件的干部选出来,更要按照乡村班子强弱不同、发展现状不同、贫困深度不同、主要矛盾不同等实际情况需求,把熟悉党群工作、抓党建在行的干部派到基层组织战斗力不强的乡村;把熟悉经济工作、懂经济发展规律的干部派到集体经济薄弱的贫困村;把熟悉招商引资、懂经营善管理的干部派到产业发展缓慢、村民增收乏力的乡村;把熟悉社会工作、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干部派到矛盾纠纷突出、社会文明发展滞后的乡村。真正发挥所派干部之所长,做到人尽其用。

  贵在“驻”。干部驻村是为了解决乡村在推进发展中的问题,因此干部驻村不仅要住下身,还要留住心。明确驻村干部要全脱产驻村,实际上就是要求选派到乡村的干部必须一心一意谋划所驻乡村的发展,深入田间地头,深入村民中间,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紧紧依靠群众,服务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精准掌握乡村发展现状和实情,精准识别阻碍和影响乡村发展的症结,精准找到破解乡村发展难题之计,精准落实确定好的各项发展举措,从化解矛盾纠纷着眼,从解决民生问题着手,从破解发展之题着力,敢于担当,示范带领乡村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推动乡村经济、社会、生态、文明的发展进步,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