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既要精准施策更要综合治理
http://www.scol.com.cn(2018-6-13 8:17: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1日下午,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关于精准施策综合治理全面打赢凉山州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和《关于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治理工作队选派管理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决定于近期召开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2018年06月12日四川日报)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是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更是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正因如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全面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在笔者看来,全面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要坚持精准施策与综合治理相结合,既要精准施策,更要综合治理。

  所谓“精准施策”就是要在“精”和“准”上下功夫。一方面,要把精细化理念融入到脱贫攻坚全过程。做到因地制宜,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切莫“胡子眉毛一把抓”,也不能搞“一刀切”,应当有针对性地研究出台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好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另一方面,要准确了解情况、准确采取措施。说到底,就是需要我们干部扑下身子抓落实,真正走到贫困村、贫困群众中去,了解区域现状、倾听群众诉求,找准贫困问题的应对之策,围绕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兜底、教育扶贫、贫困户技术培训等工作精准施策,确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这样,才能确保扶持对象精准、扶贫项目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扶贫措施精准、驻村帮扶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实现精准扶贫快速见成效之目的。

  所谓“综合治理”就是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找准治本之举,突出治标措施, 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强化政策兜底功能,统筹整合各类要素,发挥人才支撑作用,特别要着力在住房、产业、就业、教育、健康、基础设施、生态等方面进行攻坚,扎实做好产业发展、就业培训、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禁毒防艾、计划生育、控辍保学等各方面工作,确保点上的工作更精准、更扎实、更规范,面上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当前,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清醒认识面临的巨大困难和挑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此,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实力量、强化措施,精准帮扶、综合治理,坚决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这块“最硬的骨头”;要落实好财税、金融、国土等各项支持政策,建好用好扶贫产品公益性标识和特色农产品认证体系;要强化帮扶力量,选派经验丰富、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人才,组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工作队,为脱贫攻坚提升人才支撑;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考核评估,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保到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兑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庄严承诺,需要广大干部和群众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作为领导干部要熟悉政策、不辞辛苦、真抓实干,广大群众要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只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把精准施策与综合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既要精准施策,更要综合治理,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全面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