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构建社会诚信 重在从我做起
http://www.scol.com.cn(2018-5-31 14:0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临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9日,有媒体报道:儿子车祸留13万元债务,攀枝花“诚信妈妈”坚持三年替儿还债。事情是这样的:三年前的一场车祸,让攀枝花靠吃低保救助的李玉美一家,再度陷入绝境。这次车祸,让这个贫困的家庭,背负了13万元的债务。“人活着,就得讲诚信,一定要赔偿伤者。”当李玉美在医院看到伤者躺在病床上痛苦辗转时,内心受到了冲击,李玉美和家人作出了“一定要赔偿伤者”的决定,几经向亲戚朋友筹借,主动完成了赔付。为了还清这笔钱,三年来,全家人重振精神,通过栽桑养蚕、挖中草药,李玉美一家陆陆续续还清了13万元交通事故赔偿欠下的借款。她说,“答应别人的要做到,欠了别人的一定要还,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每个人安身立命之本,也是社会最普遍最基本的伦理价值需要。良好的信用不仅对一个人意义重大,对一个社会也是至关重要。看完这则新闻后,我想没有人不会为这样的诚信好人一家点赞。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大家的思想观念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个人主义、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的影响下,一些人总是抱着能投机就投机,能取巧就取巧的思想,把诚实守信的道德和对社会应尽的责任抛之脑后,他们因巧言令色得到了比其它人更多的收获。

  在这样的情况下,因此,李玉美一家的诚信行为难能可贵,尤其值得提倡。每一个生活在社会群体中的人都离不开诚信,诚信是社会得以存续发展的“底线”。失去诚信的社会是可怕的:孩子说谎、朋友违约、奸商成群,到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人人都生活在欺骗的面具下,你还可以相信谁?到最后谁都会一筹莫展。

  构建社会诚信,重在从我做起。诚信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比如,上班不迟到,下班不早退,不拿单位的一纸一笔,答应领导同事的事情,一定要及时保质保量的完成……我们必须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养成诚信的品质。

  另一方面,则要有外在约束。诚信是一个道德行为,更是一个制度设计的结果。要树立诚信意识一定程度上的外部监督不可或缺。惟其如此,诚信才能长久。

  诚信的大厦不是一朝一夕能筑建起来的,而是需要全社会每个人从自我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努力使诚信成为人们自觉的追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