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补牢”是最好的纪念

http://www.scol.com.cn(2018-5-8 13:4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蜀山风
作者:蜀山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祭

  时光飞转,那场震憾大半个中国、牵动全国人民心的汶川5.12特大地震转眼间已近十周年了。我们中国人有一个习惯,重要事件每逢十年都要大庆或大祭,都要举办隆重的纪念活动。

  作为一个离开故乡在外漂泊40多年、特别是又在灾害管理部门长期工作的四川人来说,此时此刻,我不愿先去回忆地动山摇人们懵然无助的表情,更不愿去回忆房倒屋塌吞噬无数乡亲鲜活生命的悲惨画面。可是,故乡人民面对巨大灾难的坚强、从容,人民军队飞赴灾区的冒死救援,党和国家领导人冒险深入灾区指挥救灾,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个个感人场面和数万人在天安门广场齐声高喊“四川雄起、中国雄起”的一幅幅画面,我想忘也忘不了。在纪念汶川5.12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际,我愿做的是最急切的呼吁:赶快抓紧时间“亡羊补牢”,做好防震准备刻不容缓,因为我国是地震高发区,震魔无情,何时、何地地震再来袭,目前谁也难以知晓﹗

  地震是一种对人民生命财产威胁最大的自然灾害,目前我国保持着人类历史上地震死亡人数的最高的世界纪录: 1556年陕西华县8.0-8.25级大地震,有名有姓的死亡人数高达83万以上。上个世纪我国还发生了1920年的宁夏海源8.5级特大地震(死亡人数达28.82万人)、1976年的河北唐山7.8级大地震(死亡人数达242769人)。跨入新世纪的2008年,汶川8.2级特大地震,造成了69227人死亡, 17923人失踪。我国的这些地震几乎都创造了世界同震级、同烈度死亡人数最高的纪录。

  其实,地震灾害直接对人类生命的伤害并不大,伤害、威胁人类生命最大的反而是庇护人类修养生息的房屋被地震震塌后的砸、埋、压和山体的崩塌及其山体崩塌后堵塞江河形成的堰塞湖等次生灾害。那为什么我国地震比世界一些国家同震级、同烈度地震死亡人数要多得多呢?原因很简单:国家、民众防灾意识缺乏和人民群众长期处于贫穷状态,绝大多数民众无力为自己和家人建造安全舒适的住所,而只能以最小的代价建一个栖身之所的缘故。而世界上的地震高发国,大多历史上比较富裕,防灾意识也很强,建造的住宅多有抗震结构。到了当代,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收入逐步增加,城乡一些群众稍有能力就急切想改善家庭的居住条件,建造了大量的无防震结构的“伪现代建筑”的砖混材质房屋,唐山地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据专家介绍,伤亡之所以大,就是太多居民居住在一些一震就塌的“伪现代建筑”房屋中造成的。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亡羊补牢,尤时未晚”,在我们纪念 “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的时候,环视我国众多地震设防区、特别是地震高危区的城镇乡村,目前还存在着太多太多的无防震结构的“伪现代建筑”,一旦地震发生,这些 “伪现代建筑”,将变成吞噬人类生命的“怪兽”。因此,改造、加固没有防震结构的“伪现代建筑”,防止居民住房变成吞噬人类生命的“怪兽”就是当务之急。

  地震设防区、特别是地震高危区的党委、政府,以及广大的人民群众要转变观念,要把震后救灾前移为震前防御:要紧密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攻坚”、“移民搬迁”、“危房改造”、“灾后重建”、“城中村改造”等工作,尽快请建筑专家对人居房屋,特别是公共房屋如学校、医院、商场等进行防震结构的安全排查,凡发现达不到当地最低设防标准的,要由专家逐房制定加固和改造方案,根据轻、重、缓、急分期分批地做出房屋的改造、加固规划,由政府主管部门严格监督房屋所有者按方案加固自己的房屋;为了调动房屋所有者加固现有建筑、新建房按设防标准建设的积极性,地震设防区的人民政府应出台对无能力、低收入、一般收入等家庭房屋加固达标的不同比例的经济补助政策和奖励政策,确保地震设防区按设防标准加固、改造居民住房的顺利推进。    地震无情,地震灾害不会等你做好了准备再来。我们在纪念汶川5.12特大地震十周年时候,地震设防区、特别是地震高危区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应尽快行动起来,做好抗震的“亡羊补牢”工作,尽快加固和改造现有房屋,特别是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如学校、医院等,使其能够抵抗地震发生时的破坏,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如果能这样,在汶川5.12特大地震十五周年祭、二十周年祭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告慰那些世去的近9万条生命:你们用生命换来的教训我们吸取了,我们长记性了,我们完成了汶川5.12特大地震“亡羊补牢”的任务。

  我们增强了抗击地震灾害的能力,那就是最好的纪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