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时间我们常泪流满面

http://www.scol.com.cn(2018-5-8 13:4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兴弟
作者:朱兴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祭  

  10年前的5·12汶川大地震惨烈无比!山崩地裂的一瞬间,数万生命顿时被吞噬。在那场特大自然灾害面前,不论男人、女人,还是老人、孩子,当面对生与死考验的时候,无不是用真情甚至生命书写着爱的宣言,用无私忘我、舍己救人的行为展现着人性的光辉。     

  10年来,灾区那一幅幅悲惨而恸人的画面时常浮现在我眼前,我们曾经为那些鲜活灿烂的生命瞬间即逝而哀伤,为受灾者的遭遇而流泪。不论是普通人还是名人,不管是民众还是领导,悲伤的泪水和感动的泪水一起流淌;不管眼泪是公之于众,还是偷偷流淌,它们都包含了悲悯和同情之心,都同样弥足珍贵。我们因情所恸,因情所牵,因同胞受灾遇难而真情流露,受灾者痛失家园和亲人的眼泪是我们心头永远的痛!

  在5.12大地震那段不同寻常的日子,我每天都被电视、网络上那些悲惨的情景,悲情的画面而心痛、而流泪,而震撼、而感动。我为灾区的满目疮痍流泪,为死难的数万同胞流泪,为我们中华民族所遭受的劫难流泪……看到那一幕幕因失去亲人而悲痛欲绝、肝肠寸断的场景,我泪流满面;看到那死在废墟中仍然用身体遮挡着学生的教师,我泪流满面;看到那个跪在地上用自己生命护卫孩子,并用手机写下遗言:“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的母亲,我泪流满面;看到那个因获救无望时说:“放弃我吧,你们去救别人!”之后用玻璃片划破双腕后,吞下金戒指自杀的妇女,我泪流满面……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即使是堂堂男子汉,一旦被触动了心中真情那根弦,也会热泪盈眶。温家宝总理冒雨前往都江堰新建小学,当他看到抢险人员正在解救两名被困在废墟下的孩子时,禁不住流下了热泪;他蹲在垮塌的废墟上鼓励埋在废墟下的同胞:“要坚持,要活下去!”看着这令人心碎的镜头,泪水顿时模糊了我的双眼,这就是我们的好总理啊!

  当地震灾难发生后,10多万解放军指战员陆续从四面八方奔向灾区,公路被阻走水路,水路不通就空降,有的甚至用双脚向灾区挺进。官兵们在没有抢险设备的情况下,在废墟上徒手刨人,直到双手血肉模糊……有这样一幅画面:眼看一块巨大的混凝土块摇摇欲坠,几个往废墟里钻的战士被其他人死死拖住,一个战士跪下大哭,对拖着他的人说:“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我还能再救一个!”真不愧人民的子弟兵,这样的战士,这样的军队,怎能不令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青川县人民武装部部长袁世聪在地震发生后,带领全城第一支救援队伍出现在废墟救人,他3次路过自己母亲和侄女被埋现场,都没有停留,后来才得知母亲和侄女都在地震中去世了;彭州市公安局女民警蒋敏共有10位亲人在地震中遇难,包括亲生母亲和年仅2岁的女儿,但她仍然强忍巨大悲痛,坚守工作岗位,多次昏倒在抢险救援现场……看到这一幕幕舍己救人、舍己为人的动人事迹,怎能不令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5.12大地震在造成鲜血、死亡与眼泪的同时,也震撼了中国大地,唤醒了多少人同情、悲悯、关爱之心,大家在灾难面前表现出空前的赈灾热情,人性的善良令人感动,人性的光辉得到彰显,人类的本性得到升华。许多志愿者放弃工作和家庭,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在国内外各个赈灾点及献血点,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献血者络绎不绝,其中有少年儿童、残疾人、贫困者……甚至有拾垃圾者也捐出了仅有的一点钱。一元、十元、百元汇成爱的海洋,百人、千人、万人形成爱的力量。在大灾难面前,不分民族,不分国界,不分党派,大家齐心协力援助灾民,感动了中国并感动了世界,体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增强了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是我从未感受到的感动和震撼,从未体会到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此景此情怎能不使人热泪盈眶!  

  2008年5月19日14点28分, 汶川大地震发生第7天,国旗低垂,汽笛长鸣,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人与全中国人民一起肃立默哀,用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哀悼仪式,送别罹难的同胞。国旗第一次为百姓而降,汽笛第一次为百姓而鸣,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第一次为百姓垂首默哀。次年5月12日14点28分,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活动在震中映秀镇举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人出席纪念活动并在记事墙前献花,向在地震灾害中不幸罹难的同胞们及为抗震救灾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表达深切的思念和哀悼。在这两次悼念活动中,以人为本得到充分体现,公民尊严得到最大彰显,这怎能不令我们感动得热泪盈眶!

  在10年前那段令人悲痛的日子里,为什么我们每天都饱含泪水?我想,能让人触动心灵、感动落泪的,是与生俱来的纯真人性,是舍己为人的同胞之情,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真情。在那场无情的大灾难中,我们流了无数次泪水,却收获了关爱和坚强;在那场无情的大灾难面前,能撼动人心的,不止是大地的颤抖,还有举国同悲、看似平凡却感天动地的人性彰显;更有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共渡难关,重建家园的巨大决心和坚强信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