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她那双刚强而乐观的眼睛

http://www.scol.com.cn(2018-5-8 13:30: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震惊中外的5.12汶川大地震已过去整整10年,再次谈起,未免会触碰四川人乃至全中国人的痛处,可想抹去那段记忆恐怕还无法做到。那场大地震是四川乃至整个国家和民族之灾,在我个人的心灵深处,也留下了一个永恒。

  主要因为一个女生,她是我在2008年教过的学生。在此,还是隐去她的真姓名,称她为“丹”吧。

  震后的那段日子,我每天怀着不安的心情按时给学生上课。在一次英语口语课上,我出了一个讨论话题:“面对汶川大地震,让我们众志成城”。当时我想,这是一个贴近时事的话题,又可视为对灾区同胞的一份牵挂,期待有更多的学生认识到“灾难无情人有情”。

  那在当时是一个敏感话题,作为大学老师,我事先当然要考虑学生的感受。我校在四川的招生不算少,每年都有数百人。我教的每届学生中,总有一些机灵的“川妹子”或朴实的“川娃子”。所以我想,地震已过去两个多星期了,如果四川学生还没有返乡,说明其亲人或许安然无恙,于是,话题便推出了。

  在我做过话题导语、学生小组讨论后,学生开始争先发言。课上到大约一半时,终于有一位来自四川的女生举手,我立即表示许可,教室里也随即安静了下来。

  “丹”在我的印象中,课堂表现不算活跃,而这次她主动发言,且是谈刚刚发生的汶川地震,这令我和其他学生都很期待。

  “丹”告诉我们,她来自四川农村,是家里的独生女,而她的家乡正是受灾比较严重的德阳。地震中,她的父母被砸伤,但保住了性命。令人难过的是,她的爷爷奶奶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说到此,“丹”顿时落泪;我和其他学生也禁不住流下了眼泪。她说她没有返乡的原因,一是当时正直抗震救灾的关键时期,如果回家,可能给其他乡亲带来麻烦。二是她坚信,父母有当地政府,以及众多志愿者的照顾,这令她放心,她相信家乡的人们一定能恢复健康,重建家园……

  “丹”还谈到,她那些日子在悲痛中也重新思考了人生。她说她看到那么多赈灾善款和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四川,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四川人坚强不屈,这令她感动,也使她对家乡的未来更有信心。她还说她一定要比以前更刻苦一些,因为她觉得震后的那段时间,自己仿佛长大了,渐渐知道该怎样处理灾难与人生的关系了……

  是的,她“长大了”。作为她的老师,听到“丹”有质量的发言,再像平时那样补充或评价肯定显得苍白;仅从她不想给乡亲们添麻烦,就足以令我对这个来自灾区的学生充满敬意。于是我提议,为“丹”同学鼓掌。她在掌声中平静地向大家致意。我站在距离“丹”很近的地方,她眼里闪着泪花,但我分明看见,那是一双刚强而乐观的眼睛!我的脑海里顿时略过了李冰、诸葛亮、苏轼、朱德、邓小平、赵一曼、巴金等一大批四川人杰……

  川人自古勤劳智慧,历经数千年,把古蜀文明演变成现代文明的不正是四川人吗?崇尚“忠勇牺牲”精神,义无反顾地以窳劣武器抗击装备精良的日寇,热血洒遍江淮河汉,威名于三山五岳的“川军”,不就是四川人吗?从汶川到雅安山再到九寨沟,带着倔强、坚强、幽默、淳朴、自信、乐观、豁达,使“天府之国”换新颜的不也正是四川人吗?

  而当年的“丹”,作为一个青涩的大学女生,她能做到的,就是在坚守学业,更加刻苦用功的同时,尽可能为他人着想,为乡亲提供便利,给家乡增添信心,而这些又何尝不显得弥足珍贵?她话语中没有抱怨,没有悲观,更没有“屈服”二字,她当年能做的,只有认真思考,用功专注,蓄力未来。

  我在震后的某年坐火车去过四川。列车经过德阳时,我特意走出车厢,踏上了“丹”毕业后工作的这片土地。那个就有着优良的“四川基因”的“丹”,想必在重建家园过程中,也倾注了她的一份心血。而如今,她当年对家乡重建的种种美好设想,别说是纪念汶川地震10周年的今天,就是多年前早已如愿以偿。

  如今,回忆我当年给学生上的那堂口语课,不仅给像“丹”这样来自灾区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倾诉内心感受的机会,也使我自己受到了一次教育。“丹”的倾诉,让我领悟到一个来自震区孩子的坚毅和豁达,也令在场的其他同学对灾难与人生有了一个初步认识吧?

  而直到现在,每当回想5.12,我的脑海里除了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四川人坚强不屈的往事挥之不去外,更难忘我的学生“丹”,尤其是她那双刚强而乐观的眼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