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孕妇火车上分娩这样的新闻越少越好
http://www.scol.com.cn(2018-5-29 13:5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权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6日中午,在成都开往昆明的K113次列车上,凉山州越西县的孕妇张古哈英提前临产。在列车长全车广播寻找医护人员后,护士董文静赶到,与列车员一起,在车上搭起了临时产房,张古哈英顺利生下一名女婴。(2018-05-28来源:华西都市报)

  “生老病死”在咱中国人的观念中终究是一件大事,生老病死,时至即行孕妇火车上分娩让这个“大事”变得有点步步惊心,索性有列车的帮忙,有专业的医护人员,还有铁路调度部门全力调度列车,争取到了40分钟的时间,最终生下了一名女婴,目前母女平安,只是有一点轻度感染。在圆满的落幕下,我们为热心的护士和铁路工作人员鼓掌的同时,我们还是希望孕妇火车上分娩这样的新闻越少越好。

  首先,其中的危险性是可预见的。我们说新闻道的主人公张古哈英是一名孕妇,此时距离她的预产期,还有10多天。应该说随时都有分娩的可能,还乘坐火车回家这个危险性作为家人应该清楚,家人为什么不能提前一段时间呢?也许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不过“人命关天”,还有比母子平安更重要的吗?!

  其次,列车上医护人员不常有。医护人员并不会随时出现,况且仅仅是千余人的列车上,可以说新闻中的孕妇是幸运的 ,这名医护人员在西昌市医院新生儿科工作过7年,经验还算比较丰富,还是很有把握能顺利接生。况且,新生儿出生后还出现了紧急情况,若不是这名医护人员有经验也许就不会这名皆大欢喜了。

  最后,我们说,我国幅员辽阔,在列车上发生这种情况,不见得适当的停靠站与地面医院进行对接,生命的通道是需要争分夺秒的,铁路部门在指挥上让其他列车暂避,为K113次列车让出生命通道,列车才能比原定时刻提前了40分钟抵达眉山站。这也是在要做出一定的牺牲,尽管在生命面前微不足道,可是这需要“大众”对“小众”的付出,这方面也需要考量。

  这起事件本是一件暖新闻,在我们为其中见义勇为的护士点赞、为铁路部门服务点赞的同时,不妨进行一下反思,我们通过关键词“孕妇 列车 生子”进行搜索,这样的新闻并不新鲜。本可以避免的“危情”为什么总是上演,我们只是希望这样的新闻越少,尽管充满爱心,但其中的危机也不容忽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