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开放“内部厕所”是便民利民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18-5-17 7:40: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有效解决市民的如厕难寻的尴尬,5月15日,江小弟在内江市中区城管局获悉,从今年7月起,内江市中区非涉密的沿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厕,将面向群众免费开放,提供600余个蹲位。(5月16日澎湃新闻)

  党政机关、企事业的“内部厕所”免费向市民开放,该话题近些年一直被热议,但基本是“雷声大雨点小”。出于种种原因,少有这样的“内部厕所”真的开放。而免费开放“内部厕所”,内江不是第一个,内蒙古、河南、山东、辽宁、广东、贵州等部分城市的单位厕所已对外开放。不过,从全国范围看,开放的范围不大,数量也显得太少,还无法达到公众的预期。因此,内江本次的惠民之举,自然就引起舆论的关注。

  内江免费开放“内部厕所”的原因值得玩味,是“根据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市中区公共厕所使用功能,希望贵单位的厕所纳入‘共享厕所’范围,在上班时间向群众免费开放,供群众无偿使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道出了免费开放厕所的初衷,这看起来像是力保“创卫”的顺利进行。然而,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只要能为百姓打开“方便”之门,就值得点赞,因为这个举措便民利民。

  “内部厕所”免费向公众开放,当然受到人们的普遍赞誉,这是人们对更多公共资源分享的渴望,也是机关单位构建文明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举。“如难”现已成为不少城市的一个老大难。而“厕所革命”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方便人们如厕。然而,对厕所的修建、改造、利用,效果并不明显,一些地方把这项工作搞成了“面子工程”。高大上的厕所倒是建了一些,但人们感觉厕所还是不够用。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公厕却总是处于“闲置”状态,并未得到充分利用,那么共享这些公共资源就显得顺理成章。

  也许有人担心,“内部厕所”免费开放后可能会给本单位的秩序造成一定影响,这种担心确实有道理,但从那些开放厕所的机关单位来看,只要管理到位,措施跟上,就不会有太大问题。还有人担心管理成本,即厕所本身的维修等费用,其实这些都不是大问题。沿街单位的“内部厕所”免费开放,管理及维修费用当然来自于政府补贴,但这点费用可忽略不计,就算做一点公益罢了。算账就要算大帐,如厕是民生问题,就该算民生的大帐。

  在不少内江人眼中,这些“内部厕所”免费开放,即是“共享”。有些机关单位用大门和围墙与外界隔离,给群众留下了“神秘”的印象,在老百姓与政府间形成了一道无形的隔离墙。推行“共享厕所”后,不仅能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还能更好地融洽干群关系。的确,在“共享经济”风生水起之时,人们总愿意把目光投向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等,但却对“共享厕所”这种更能体现城市温度的共享视而不见。“共享”的最基本前提是资源“过剩”,而“内部厕所”确实过剩,过剩却无法让内急的人如厕,这岂不是浪费资源?

  “如厕”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还关系到人的生存地位、人格尊严乃。每个人都需要如厕,这是人们的生理需求。如果一座城市的各种基础设施都很完善,可市民或游客却因内急却找不到厕所,那么这座城市的形象必将大打折扣。而像内江这样,不管出于何种原因免费开放“内部厕所”,让更多人享受如厕的方便,就该给予掌声。即便是参照国外经验,开放“内部厕所”都是解决如厕难的一个好办法。

  “太棒啦!从此再也不用担心出门找不到厕所这种尴尬事了,让我们为‘共享厕所’实施方案!”看到如此评价,就知道内江这一举措很得人心,因为开放“内部厕所”是便民利民之举。凡是对老百姓有利的事,都会得到发自内心的赞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