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宗亲帮扶”需要制度创新帮扶
http://www.scol.com.cn(2018-5-8 7:4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年10月,古蔺爱心人士杨丽(微信昵称杨燕娜)拉了几个身边好朋友,建起了“川南爱心公益群”,这个以老乡、宗亲为基础的临时性公益团队,先后资助当地贫困儿童苟明星、杨烨和罗方、罗婷,“每人每月10元钱,既不影响生活,又能帮助别人,具有可操作性和持续性。”律师认为,就目前情况来看,类似“宗亲帮扶”的群处境比较尴尬,它并不是在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的真正慈善组织,面临着合情、合理却不合法的尴尬地位。(5月7日成都商报)  

  “宗亲帮扶”合情,因为顺应人们的爱心救助情怀;合理,因为现实中有需求。但是,却不合法。因为这个公益群仅是网络存在的虚拟组织,并不是在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的真正慈善组织,而法律规定,捐赠人只能要么通过慈善组织捐赠,要么直接向受益人捐赠。所以,“川南爱心公益群”实际面临着一种合情、合理却不合法的尴尬地位。那么,如何改变这种尴尬地位呢?笔者认为,关键是我们的制度创新来帮扶。  

  笔者建议,我们的国家慈善部门,地方民政部门根据互联网的特点,建立起帮助网络民间慈善自发团体的保护制度机制。具体而言,可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主动出手,建立相关的制度机制,帮助网络上的自发民间团体申请资质,免费服务,甚至提供相关补贴;其次,建立网络监管人制度,就是对于网络民间自发组织的慈善团体实行政府部门监管,一方面,保证其合法性,一方面指导其正确的进行民间救助。三是帮助网络民间慈善组织进行宣传,打造起知名度。  

  自助公益的行为实际是一种捐赠慈善行为,最主要是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规范和约束。只要符合原则的自助公益行为,国家一般都是鼓励和支持的。如何鼓励支持呢?笔者认为,就是要我们要通过制度创新进行帮扶,让其能够健康的发展,美丽的发展,帮助其解决难题,帮助其扬帆远航。 

  中国是一个家族社会,“宗亲帮扶”是一种亲情抱团慈善活动,我们应该因势利导,进行帮扶,帮助其做好,做大。笔者坚信,这种民间自发的帮扶制度有很厚的中国情怀土壤,有浓厚的中国人情特色,只要我们帮扶得当,为其进行制度创新护航,必然能够行稳致远,形成我国独特的民间慈善救助文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