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宗亲帮扶”让扶贫济困的渠道更通畅
http://www.scol.com.cn(2018-5-7 14:41: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先吃芒果,后吃菠萝,再吃仙人掌的果实(火龙果)……”5月3日中午,在泸州市区打工的26岁蔺女孩罗茭返回太平镇太平村家中,家里的两个孩子罗方、罗婷喜出望外,围着水果吃个不停。上次这样“放肆”地吃水果,还是一个月前的3月4日上午,微信群“川南爱心公益群”的叔叔阿姨们来看望两姐妹。(5月7日成都商报)

  “宗亲帮扶”说到底就是公益微信群以老乡、宗亲为基础对当地贫困儿童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实施的一种困难帮扶,让困难家庭的孩子也能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

  扶贫济困历来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工作。如何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能少?这里既需要各级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更需要全体民众相互帮扶和不懈的努力。

  笔者认为,扶贫济困的路有很多,但,归根到底还在于我们在扶贫济困上能否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和社会效应。过去不论是单位组织献爱心、送温暖,还是以民间组织的募集爱心善款,都有过宏观上的仪式感。

  具体来说,捐款者与被捐款者压根就不照面,至于筹集的善款如何阳光操作,捐款者也无法全程参与。如此一来,筹集善款如何分配?资金流向,只有个别具体操办者心里清楚。于是,在使用和支配这些善款当中导致账目不清,善款短斤少两,与爱心南辕北辙等乱象也就不足为怪了。

  笔者认为,民间组织的爱心公益群,就应该具有民间组织的特点。一是要确保爱心人士有足够知情权和参与权;二是要突出扶贫帮困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我想,“宗亲帮扶”就具有这样的特性。借助一个微信群,不贪大求全,寻觅身边需要帮扶的对象,展开面对面,点对点的扶贫济困,这样的扶贫济困不仅能够做到公开透明,同时还能让扶贫对象感动暖暖的善意和温情。

  事实上,我们在扶贫济困上,从来都不缺少高大上的仪式感,恰恰缺少的有多大的能力就办多大事的真帮困,帮真困。记得有个领导说单位志愿者,自己本职工作都没干好,整天还参加什么社会义工活动。由此可见,只要我们在扶贫济困上选对路子,就能让扶贫济困的渠道更畅通。我想,在这点上,“宗亲帮扶”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