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金诚5700亿迷局”拷问金融安全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18-5-30 8:0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9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上称,2017年全国新增私募股权基金规模2.4万亿元,在投项目5.1万个,直接融资的规模和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证监会将会继续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继续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继续加大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力度。(5月29日新华网)

  2018年公共治理的三大关键词:防范风险、精准扶贫、生态环保。首当其冲的风险,就是“金融风险”。道理很简单:金融安全要么不出事,要么出的必是系统性的大事。有鉴于此,无论是银保监会、抑或是证监会等职能部门,都把“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放在重要位置。以证监会为例,截至5月28日,几乎全部地方证监局都已经完成了辖区内上市公司现场检查的随机抽取工作,总计共有176家上市公司被抽取选中。

  时下,资本市场最大的“爆点”,大概就是数日前《证券时报》疑似揭开的一个序曲:记者调查发现——大名鼎鼎的金诚集团“5700亿元订单无据可查,大多数PPP项目均停留在框架协议或口头约定层面”,尚未正式立项,更未进入动工阶段。然而,正是凭借这些并不具备任何法律约束力的或有项目,金诚集团在各种渠道频繁渲染拿单能力,并以PPP项目名义发行基金。一言蔽之,项目自融自担,涉嫌违规违法。

  当此风口浪尖,浙江证监局正式发布《 关于对浙江金观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整改并暂停办理基金销售相关业务措施的决定》,明确指出涉事企业“存在借用关联方经营场地销售私募基金产品、公开夸大宣传等情形,反映出你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问题,经营管理存在较大风险”。相较于监管部门“停售半年”的罚单、相较于金诚集团隔日的“说明”,公众最想知道的,大概只有一个问题:内部控制的“重大问题”和经营管理的“重大风险”,究竟“大”到了什么地步?

  这个问题,利益攸关、法治攸关。

  如果说同行的风评或者民间的传闻仅仅是空穴来风,那么,权威媒体的质疑与职能部门的警醒,恐怕是最需要顺藤摸瓜下去的引信。一家横空出世的全球新型城镇化巨头,不谈肩负怎样的企业社会责任,起码不能在中国式庞氏骗局上有一丝一毫的沾染。十九大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首中之首就是防控金融风险。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 》和《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指导意见》铿锵出台,对于新常态与新时代来说——P2P理财也好、PPP政府项目也罢,少数野蛮生长的金融企业确实需要挤净泡沫、正本清源。

  法治得彰,方能岁岁安澜。20年中国基金业的发展,需要繁荣与开放,更需要健康与稳健。“金诚集团5700亿政府订单谜团”还仅仅说了个开始,真相待解、是非待断。防风险、补短板,就从举国关注的公共事件开始入手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