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华大基因,你凭什么保证员工活到100岁
http://www.scol.com.cn(2018-5-30 7:57: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8日,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在贵阳出席一个论坛时称,公司员工不允许有出生缺陷,并要求员工活到100岁,为了服务于“员工活到100岁”还制定了“三大定律”,包括不允许员工做心脏搭桥、把电梯关掉等。此言一出,引来诸多关注与质疑。(2018-05-29 红星新闻)

  华大基因,且不说其“三大定律”对员工利益的损害和歧视,如果作为公司的发展理念和宣传广告,似乎可以理解,实际上也未必能够落实。但理念是基于科学发展基础上的,广告也不是不着边际的“吹牛”。在此,笔者只想问下华大基因董事长,你凭什么来保证“员工活到100岁”?

  人所共知,生命是自然规律,生老病死很客观,对于搞生命科学的华大基因,更应该懂得这个常识。过去人们讲“人活七十古来稀”,现在随着医疗、生存环境等条件的改善,人活百岁似乎也不稀奇,但你要让7000多名员工一刀切地活到100岁现实吗?你怎么可保证?假如员工有出生缺陷,你该如何处置?假如员工急需心脏搭桥,你能够见死不救?

  可见,广告难免吹牛,但也不能把牛吹过了头。有句广告语倒是说得好:“不看广告看疗效。”你做广告可以,但不能以广告绑架了员工的健康权。员工如果能够活到100岁,自然是再好不过的活体广告,但若让你的员工起到活体广告的作用,那绝对不是规定活到100岁,也绝对不应该是“三大定律”,而当是采取切实科学的办法,提高员工的健康生活水平。

  华大基因,作为一个高端科技公司,特别作为一个研究基因的公司,你更应该懂得生命的规律。所以说,你“员工活到100岁”的规定太荒诞了,就是在拿员工开涮、开玩笑,员工不会听就你的“三大定律”,社会也只能把你看作一个“吹牛大王”,如此,你的广告还有啥意义?

  所以,规定“员工活到100岁”,不能被社会认为你就是真心关爱员工,只能被认为你是在做着、干着科学,却不懂、违背科学,甚至是用不健全的心理去践踏科学做广告。因此,奉劝华大基因,别把牛吹破天,还是回到地上来吧,扎扎实实地做好你的基因科学工程,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你的员工,教会你的员工科学养生,保障好你的员工生命健康,如此,想必效果会比规定“员工活到100岁”的广告效果更好。

  最后可以肯地说,华大基因,你绝对保证不了你7000多名员工都能活到100岁。但还必须告诉你的是,说话要对员工负责,也要对社会负责,更要对科学负责,科学的精神是实事求是,不能被玷污,你必须尊重科学,学会用科学的方法正确树立和维护自己的形象,爱护你的员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