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儿童玩具隐患多”监管不能干瞪眼
http://www.scol.com.cn(2018-5-26 8:2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儿童节临近,儿童玩具消费热潮将至。昆明市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儿童玩具应注重安全性,注意玩具的适用年龄,谨慎选择具有安全隐患的玩具。(5月25 日新华网)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玩具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儿童玩具早已贴上了科技、环保、益智等标签,玩具向动漫等相关产业延伸,益智类玩具,玩具的电子化、智能化以及玩具与网络游戏的紧密结合等方面成为儿童玩具市场的竞争热点,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然而,各种各样的“高科技”儿童玩具让人眼花缭乱的同时,在这些五颜六色的诱人外表下,隐藏着不小的危险,有的儿童玩具具有很大的“杀伤力”。不久前,11岁的杭州女孩雯雯在教室写作业时遭遇飞来横祸,她的头被一个扔来的飞镖插进了头部。还有像一些激光笔,如果长时间照射到眼睛上,会造成黄斑区被灼伤;超过110分贝的声音,就会让耳朵觉得疼痛。近日,国家质检总局责令31家企业召回其存有缺陷的31批次玩具产品,本次共召回31款儿童玩具和用品,包括小兔摇铃玩具、儿童三轮车等。被召回的玩具,主要存在装置不合格、性能不合格等问题。例如,有的产品边缘锋利,儿童玩耍时可能被割伤;有的玩具还存在小零件易脱落、手把强度未达标、机械强度未达标等问题。值得一提的是,被召回的玩具中,很多是知名 品牌 。有关资料显示,意外伤害已成为我国14岁以下儿童的首位死因。这些伤害的30%-40%发生在家庭中,其中20%由不安全玩具引发。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童车、电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六大类玩具产品被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3C认证)目录,没有获得指定机构的3C认证证书、没有按规定加贴3C认证标识,不得出厂销售和在经营服务场所使用。实际上,许多玩具产品都没有经过认证就流向了市场。日前,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对全省10个设区市流通领域的遥控儿童玩具商品进行了质量检测,抽检项目为辐射杂散、使用频率、占用带宽、载频容限。涉及标称3T、ANOA TOY、宝贝星、高乐高等76个品牌,共计抽查183组商品。经检验,合格10组,合格率仅为5.46%。

  儿童玩具必须坚持 “安全第一”的原则,要防止不合格的玩具产品流入市场,除了要制定执行强制性国家标准外,还要建立相应的缺陷玩具产品召回管理制度,强化玩具和儿童用品经销企业对产品质量安全的保证义务,规范玩具和儿童用品市场秩序,加强检验检测,着力从源头上防止不安全玩具和儿童用品流入市场。作为家长在为孩子选购玩具时,不要购买无厂名、无厂址、无合格证的三无玩具;不要购买有异味的玩具;要选购适合儿童年龄的玩具,购买时要认真阅读产品标示信息,了解玩具的安全使用方法,避免可能产生的伤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