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老年人旅游不是“包袱”而是“商机”
http://www.scol.com.cn(2018-5-2 7:4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一假日期间,出境游人数猛增,其中不乏老年人。不过,也有不少老人因年龄和身体原因而遭旅行社婉拒,不同的旅行社对老人出境游体检机构、体检项目的要求也大相径庭,让老人困惑。在上海市人大代表林丽平看来,老年人旅游群体由于其本身特点,对旅游市场的规范程度有很强的敏感性,对政府政策的支持也更为依赖,尤其在体检业务领域急需进行统一规范。(5月1日《上观新闻》)

  老有所乐,自然也包括旅游之乐,然而,老年人旅游却并不如人意。《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规定,旅行社不得拒绝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参团。出发前,应采集老年游客健康状况等信息,75岁以上老年游客应请成年直系家属签字。

  但在实际操作中,老年人出游往往遭遇婉拒,这是让老年人最为头痛的事。

  据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60岁及65岁以上的人口比重分别为16.23%和11.30%,2030年为22.34%和15.21%,2040年为25%和20%。到2030年中国将进入“超老年型”社会。而到了2050年,60岁以上的人口总数将达到4亿左右,占总人口的比重将超过25.2%,中国将成为高度老龄化的国家。据相关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老年人旅游的比例已占到旅游市场的20%左右,在旅游淡季,这一份额达到50%以上。专家预言:在未来30年间,每年的老年旅游者将保持7.3%的持续增长。毫无疑问,老年人旅游是旅游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旅行社也是清楚地知道老年人旅游的利润,但问题是缺乏规范,所承担的风险太大,这使得旅行社只能采取婉拒,如果出现一个老年人在旅游过程中出事,那么将要付出沉重的代价,权衡之下,旅行社作出了无奈的“理性”选择。

  老年群体由于自身机体的强度不足,身体素质相对较差,在旅游过程中可能会有突发疾病、健康等问题,万一遇到风险怎么办?现在的困境是,保险公司目前对老年游客只提供旅游意外险,不保突发疾病险。旅行社很难独力承担。而为了阻止老年人参加旅游团,故意提高门槛。比如体检,现在的旅行社的体检是较为混乱的,标准不统一,体检地点不统一,老年人可能会花了冤枉钱却无法旅游。

  对于老年人旅游,旅行社不不管是明拒还是暗拒都是不行的。但同样的,也需要分担旅行社的风险。首先,要有规范的操作过程,比如体检要全国统一的项目和标准;退款也要统一的规定;其次,用保险来分担旅行社的风险;再次,对于拒绝老人旅游的旅行社给予严厉的惩罚;再次,旅行社也要保证做好服务工作。

  让老年人旅游成为一件惬意的事,这虽然是市场所决定的,但必要的规范和监管却是不可缺少的。规范到位了,老年人旅游才会有美好的明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