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破解快递包装绿色难题须形成合力
http://www.scol.com.cn(2018-5-1 9:1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快递暂行条例》明天起将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施行。这一新规对快递包装提出了要求,鼓励使用可降解、可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企业回收包装材料,以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如何实现快递包装的减量和绿色化?包装材料又如何能更环保,甚至被回收利用?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在缺少细致的行业操作标准和监管下,快递包装的“瘦身变绿”面临诸多难点。(4月30日《北京青年报》)

  2016年发布的一个报告显示,我国快递业共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2016年我国产生逾300亿个快递包裹,据国家邮政局预测,到2018年将达500亿个。快递行业每年使用大量不可自然降解塑料袋、胶带,排放的二氧化碳每年2000万到3000万吨。

  面对严峻的形式,如果能把快递垃圾回收利用,就会降低污染。可是,胶带、泡沫块、缓冲绳、塑料袋,甚至纸箱、编织袋等都因污迹斑斑不符合环保要求难以回收。况且,我国目前快递包装使用的胶带、填充泡沫等,主要是不可降解材料,多数连回收的价值都没有,连收旧货之人都不理睬。因此,胶带之类的包装物只能直接扔掉,从而使这部分垃圾增多。那些触目惊心的“垃圾山”就有近年来快递垃圾的重要“贡献”。

  而即便有了《条例》,快递包装的绿色前景仍不乐观,目前,既管不住快递行业中的过度包装,也无法干涉人们“买买卖”的习惯性冲动。而就我国垃圾分类的现状来说,若想达到循环利用目的,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调查显示,快递包装绿色化面临包装盒难再利用、绿色包装成本高等问题。包装盒要想再利用,必须提高成本,而这正是商家最大的忌讳。当然,如果有法规可依且严格执法,用不了多久,状况定会有所改变。

  然而,更难的地方在于,快递包装盒与生活垃圾不分类,难以回收再利用。2017年我国出台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前,在46个重点城市的城区范围内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方案》明确,实施区域内的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作为主体,负责对其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同时要求政府引导居民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但并没有提出强制性要求,且直到2020年底前,才会基本形成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可见,垃圾强制回收的步伐显得很慢。

  如今,每当有一件快递到手时,网购者需要把外包的塑料袋、纸箱、填充物、商品自带包装等一一拆完后,才能见到购买的物品。而拆完后的那些包装物,基本上都随着其他普通垃圾被丢入垃圾箱。且无论是在居民小区还是网购比较集中的高校,快递垃圾“成山”已是事实。而且,网络卖家为了好评率不惜成本地过度包装,破损更麻烦,总是把快递包装得“左一层右一层”。除了胶带对回收的影响之外,纸盒、塑料这些原本可回收的快递包装,与其他生活垃圾混在一起,也将无法再回收。

  某些电商确实采取了包装换积分或优惠的方式,鼓励人们提高快递垃圾的回收率,但与快递包装的巨大体量相比,占比太小。而要想把快递包装绿色化,也绝非电商和快递企业的事,除了强调其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外,必须形成企业、消费者、政府的联动,即政府出台标准、企业遵照执行、消费者自觉跟从的健康循环体系。其实,快递包装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拿出更大的智慧和勇气面对。而最重要的,就是加快细化标准的制定,并严格监督执行,同时加快垃圾强制分类步伐,如此才能使各方形成合力,使快递包装朝绿色化不断迈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