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尤伯杯铩羽而归,中国队输在哪儿?
http://www.scol.com.cn(2018-5-27 7:4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1984年首次参加尤伯杯,到2016年实现三连冠,中国女羽在过去17次参赛中全部进入决赛,并14次捧起冠军奖杯。但就在刚刚过去的夜晚,随着李雪芮的回球出界,中国女队2:3不敌东道主泰国,止步尤杯四强的同时,这一记录也随之戛然而止。(5月26日中国新闻网)

  有人说本次是中国羽毛球女队“丢掉”了尤伯杯,但这还不十分准确,因为本次是在半决赛而非决赛失利,因此,根本谈不上“丢掉”,而是十足的“铩羽而归”,这在几十年来都输罕见。而且,她们败在了名不见经传的泰国女队手下,这就更令人唏嘘。虽然泰国是本次比赛的东道主,也许有着超常发挥,但凭借中国女队的实力,尤其是多年来的底蕴,无论如何也不能输得这么惨,难怪几乎国内所有媒体都在惊呼和悲叹。

  竞技体育比赛,有输有赢,自己的强项不可能一直保持优势,因为对手也在埋头苦练,不断研究和提高技战术,以求赶超。不过,中国女子羽毛球的大幅滑坡,还是令人感到有些意外。在输给泰国队的这场半决赛中,虽然我们的双打还不错,都赢了,但女单的三名选手陈雨菲、高昉洁、李雪芮全部输掉比赛。而且,李雪芮这位前世界羽坛“一姐”,虽然刚刚伤愈而归,但也绝不能输得如此干净利索,甚至把信心都输掉了。

  就中国女队参加比赛的人员结构来看,并非不合理。本次尤伯杯的单打,中国派出的是“一老带两新”,即李雪芮带领陈雨菲、高昉洁这两位年轻队员参赛,以求获得经验的同时,取得好成绩,既能够锻炼队伍,完成新老交替,又能使成绩不至于太差。但事实证明,无论是“老将”还是“新手”,都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实现理想中的成绩。应该说,中国女队已到了“青黄不接”的时候,必须想尽一切办法让其重新回到巅峰。

  过去的数年周期,中国女队总是依靠手里的几大“名角”打天下,即靠李雪芮、王仪涵、王适娴一统天下,无论是奥运周期,还是世锦赛或尤伯杯周期。然而,王仪涵和王适娴的突然退役,打了中国女队一个措手不及。即便是李雪芮“带伤”复出,但她的实力早已今非昔比,远离赛场多日,再想回到从前的巅峰状态谈何容易?而中国女队的决策者们本可以预料到形势的严峻,可惜,没有做出适当的调整,这实属遗憾。

  虽然中国女队单打在前几场比赛,尤其是小组赛中成绩不俗,仅有个别场次失利,但在随后的淘汰赛中,就已经暴露出问题,如一单陈雨菲在1/4决赛中“意外”输给丹麦队的米娅,这使得半决赛前四位女单都有过输球记录。而对阵泰国女队的半决赛,三位女单更是输了个干净,这对卫冕的中国女队来说,可谓预料之外、情理之外。

  然而,输掉尤伯杯半决赛的中国女队,也绝非一无是处,至少在双打上保持了良好势头。而就女单来说,也使新人得到了锻炼。女单中,27岁的李雪芮,即便是到了东京奥运会,也才29岁,这对一名女单选手来说并不算老。而像其他女单主力陈雨菲、高昉洁,都是1998年出生的“95后”,今年才刚满20岁,让她们挑起如此大量实在是有些“勉为其难”。如果她们真的能在尤伯杯这样的世界大赛上所向披靡,当属十足的“惊艳”了。

  因此,本次中国女队半决赛止步,也并非全是坏事。“青黄不接”是体育比赛的共有现象,不过,也不能对此掉以轻心。只有认清自身的实力和差距,才能做到知己知彼;也只有靠不断培养新人,积累经验,并靠创新不断完善技战术体系,才能不断保持竞争力,以期待下一次的重新崛起。而本次失利,就是一个深刻教训,希望这次的学费没有白交。(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