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女足频繁换帅不如夯实基础
http://www.scol.com.cn(2018-5-20 9:20: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执教中国女足仅6个月的冰岛籍主教练西格?埃约尔松或在近期“下课”。据多家媒体报道和业内人士透露,执教中国女足仅6个月左右的冰岛籍主教练西格?埃约尔松或将在近期“下课”,取而代之的可能是一位在男足领域执教履历丰富的本土教练。如果这一传闻最终成真,这将是近16年来中国女足第14任主帅,而从中反映出的国家队建设缺乏持续性规划、对新主帅评估欠缺论证的老毛病依然没有解决。(5月19日新华社)

  不难看出,埃约尔松下课的主要原因,主要是他带领的中国女足虽然获得了世界杯出线权,却在比赛中输给了老对手日本女足,即便出现线也显得灰头土脸。而且,有几位中国女足球员还抱怨“有劲儿使不出”。本届杯赛上,埃约尔松继续尝试让主力射手王珊珊改打后腰、让边前卫许燕露客串后腰等,此用人之道,赛后遭到了外界质疑。他的战术思路与外界有差异,加上半年时间内没有率领中国女足取得更好成绩,足协就“忍无可忍”了。

  然而,仅6个月就将埃约尔松解雇,是不是显得草率?众所周知,足球比赛要想取得好成绩相当难。一支球队需要由教练到球员经过长期复杂的艰难磨合后才能逐渐成型。而其中,既有教练与队员之间的磨合,又有教练自己训练体系的形成,以及与不同对手比赛采取的不同战术等。而埃约尔松执教中国女足仅有短短的6个月时间,且才参加了一次重要比赛,且还取得了世界杯参赛资格。以中国女足目前的实力,难道是想让其以亚洲冠军的成绩获得世界杯参赛权不成?遗憾的是,中国女足根本没那个实力。

  平心而论,中国女足取得本次比赛的季军,已算是“超水平”发挥,因为中国女足现在亚洲的排名仅为前五名的样子,而获得前四名不正是实力的反映?可见,中国女足面临的尴尬,绝非仅靠换教练就能解决,再上来一个,以前建立的训练都要推倒重来。如果换教练就能使中国女足进步,那么在埃约尔松之前的那13为主教练又如何解释?

  中国女足原来声名显赫,是因为当时不少国家都不开展女足运动。说句不客气的话,中国女足算是“钻了空子”或“捡了便宜”。而当更多国家都开始重视女足后,中国女足的好日子就到头了。但是,就算中国女足再不行,却也比那个不争气的男足强多了,靠着原来那点底子,女足还多次冲出亚洲,或打进世界杯或打进奥运会。前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足在法国人布鲁诺的率领下,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打入前八,这是时隔八年后女足再次打进奥运会八强。

  然而,看看女足的待遇就知道了。奥运会结束很久,女足那区区600万元奖金还在被拖欠。而同时,中国足协却在出线根本无望的中国男足身上豪掷5亿元。而给国家男足主教练里皮的薪水,据不少媒体披露是1.4亿元,难怪坊间流传着“女足队员争脸、男足队员挣钱”。投入如此不平衡,造成如今女足球员后继乏人,甚至不少女孩子仅是为了“养家糊口”才去踢球,如此,更多有足球天赋的女孩子会去踢球吗?而国家队又能有源源不断的新血液补充进来吗?

  埃约尔松是“经过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的评估和面试,得到足球专业人士的认可”才被聘为主教练的,那为何仅给他6个月时间?足球自有足球的规律,如此频繁换帅,根本不符合足球规律。而要让女足“雄起”,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把早已薄弱的女足基础再次夯实,否则,就是再换教练也白搭;把“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句话送给中国足球再恰当不过。由此,重视女足,把资金多给女足一点,哪怕再给一点点,加上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吸引更多的少女踢球,良性循环才能显现,所谓“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的目标才能实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