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后刘国梁时代”的国乒真无法撼动吗?
http://www.scol.com.cn(2018-5-8 7:40: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刚刚落幕的第54届世乒赛团体赛男团决赛中,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以3:0横扫德国队,实现世乒赛九连冠,历史上第21次捧起斯韦思林杯。而此前,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则在决赛中逆转日本队,连续第4次捧起考比伦杯。两项比赛的奖杯再次被中国队收入囊中,令其他队羡慕不已,中国乒乓球拿金牌到“手软”再次被证明。

  事实上,别说国乒拿金牌是在世乒赛团体赛上,就是影响力更大的奥运会上拿金牌都不算是新闻,可是,如果哪一次由于状态不佳国乒“失手”,仅获得亚军,而这才能成为新闻。而且,国乒赢球都要“零封”对手,哪怕丢一句都不算圆满。如果是主力球员,如马龙、樊振东或许昕,以3:2甚至3:1战胜对手,都不算理想。这种对国乒的苛刻要求,国人仿佛都习以为常。

  的确,作为“国球”,乒乓球国家队一直是国人心中的骄傲,世界上独一无二,每次比赛基本都如“探囊取物”,这当然与国乒长期以来,科学、务实、高效的训练密切相关,也离不开一大批、几代人对国乒在技术、战术、信心等上的奉献有关,更离不开中国乒乓球雄厚的基础为国家队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有关。总之,国乒近年来的战无不胜,绝非偶然,背后是一整套体制机制、管理方式、技术创新、人才储备,以及由此带来的强大信心等。

  看到国乒砍瓜切菜般捧回奖杯,于是有人称,国乒队平稳过渡“后刘国梁时代”,表面上看确实如此。不过,无论是男队的马龙、樊振东、许昕,还是女队的丁宁、刘诗雯、朱雨玲这目前国乒男女队的6大主力,除男队樊振东、女队朱雨玲外,其余年龄都已偏大,如马龙已30岁,许昕27岁,丁宁28岁,刘诗雯27岁。而且,像林高远、陈梦等年轻选手尚不能挑起大梁。可见,“国球”长盛不衰,却也并非高枕无忧。

  其实,回顾国乒历史,那是一段段沉痛经历。即便20多年前,国乒还在低迷和痛苦中挣扎。1993年哥德堡世乒赛,国乒失掉分量最重的男女单打冠军。而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的总教练蔡振华为中国队获得一枚双打金牌都变得欣喜若狂,彼时的国乒几乎陷入绝境。如果不是接下来的1995天津世乒赛打了个翻身仗,包揽全部7枚金牌,使国乒从此走上“坦途”,不知国乒将要在泥潭中挣扎多久。而在2013年也就是伦敦奥运会的后一年,国乒在世乒赛上仅获2金,这距离现在也只有短短的5年时间而已。别忘了,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是柳承敏。

  而女队也充满不确定性,尤其是2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虽然本次比赛中国女队逆转日本夺冠,但别忘了还丢了1分,更别忘了,去年日本的几位少女球员亚乒赛大出风头,尤其是平野美宇连续击败中国几大主力,把这些主力杀了个遍,决赛中更是力克大自己6岁的陈梦夺冠,惊得时任中国女队主教练孔令辉直感叹“她技术比我们先进”。虽然后来平野没有再“野”起来,但教训深刻。要知道,后年的奥运会就在她家门口开。

  本次世乒赛团体赛,也是对男女新任主教练刘国正和李隼的一次“大考”,虽然俩人都考试成绩优异,但客观地讲,这些球员可是刘国梁和孔令辉原来打的底子。因此,与其说这是一次“大考”,还不如说是一次“中考”甚至“小考”,后年的东京奥运会才是名副其实的“大考”。如果本次比赛国乒真的暴露了一些问题倒是好事,免得到了奥运会上再出事。所以,称国乒“顺利而平稳进入‘后刘国梁时代’”还显得尚早。

  由此,让国乒居安思危绝非“危言耸听”。虽然从目前看,有马龙、丁宁等老国手在,国乒余威尚存,但如何让更年轻选手冒尖并挑起大梁,恐怕才是国乒今后更应该思考的问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