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姚明的“为国旗奋斗”字字珠玑
http://www.scol.com.cn(2018-5-7 7:59: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日晚,姚明登上了《朗读者》的舞台,他选择朗诵海明威的《真实的高贵》。从篮球运动员到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给自己提出了“中国奥运第四问”——“接下来我们做什么?”他希望,未来“零零后”的中国运动员,也能全身心为了祖国的旗帜而奋斗。(5月6日中国新闻网)

  在我国的体育巨星中,恐怕没有几个像姚明这样,无论是当运动员时还是退役后,基本没有任何负面,他总是被视为正能量的代表人物。有人说,姚明的语言,自始至终都充满诗意和哲理,总能听到他把较为复杂的事,用智慧、凝练并富有缜密逻辑的优美词语表达出来,这一点,就连采访过他的不少媒体记者都感到折服。而本次参加活动,姚明谈初心、谈体育精神、谈退役、谈转变,他的话同样魅力十足,尤其是他希望00后的中国运动员,也能全身心为了祖国的旗帜而奋斗。

  体育的本质即是锻炼身体、保持健康,但这是大众体育,是普通人对健身锻炼的理解。然而,体育的含义有着更大的外延,如果是专业运动员,参加比赛的目的就有了更高要求,因为在比赛尤其是国际比赛中,运动员不仅代表自己,更代表国家;运动员身着的运动服胸前或胸后那两个字“中国”,就是最有力证明。在姚明看来,体育本身就是竞争,“每一个人的成功,都淘汰了无数人,正是那些离开的人,成就了我们,包括和我们竞争的人”。当然,这不仅是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也是国家之间的竞争——虽然也充满友谊。

  是的,诚如姚明给自己提出的第四问:“接下来我们做什么?”姚明认为再过几年,将会有00后的球员加入到国家队中,“我们必须了解,他们是否愿意全身心地为了中国,为了China,为了那面旗帜去奋斗?体育运动不仅仅是一种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发掘自己内心的力量。”事实上,“为国旗奋斗”即是人们熟悉的“为国争光”的另一种表达。这绝非是在“唱高调”,因为运动员就是代表“中国”,而“为国旗奋斗”,本就该是专业运动员的“天职”。

  姚明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无论当运动员还是在上海大鲨鱼俱乐部当老板,或是做中国篮协主席,他都初心未改,是在贡献“有益的力量”。甚至在NBA时他都不忘自己的“国家队”。每次国际重大赛事,他从不缺席,甚至冒着受伤危险代表中国队参赛。中国仅仅用了一百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奥运三问”——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块奥运金牌?什么时候能够举办奥运会?而他的第四问,即“为国旗奋斗”则是“三问”的延续,也是更高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运动员都能摆正自我出成绩与“为国旗奋斗”的关系,也有一些运动员为了自身利益,不惜在代表国家队比赛时“摆懒”或“摆烂”。例如,在国内职业联赛中,媒体就曾披露过有个别运动员因为担心代表国家队比赛时状态出得太早,或是比赛中不慎受伤从而影响职业联赛成绩,甚至怕影响职业生涯而出现过“出工不出力”的丑态,因为给职业俱乐部卖力,可以赚到更多的收入,而给国家队效力,就远没有那么多了。

  可见,姚明的“第四问”很富有针对性,既可以理解为对00后运动员的激励,更可视为对所有运动员的警示。人,生于国家、长于祖国,代表国家队参赛,全力为国争光、“为国旗奋斗”就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由此,姚明的话字字珠玑,却也句句铿锵有力,而且,“为国旗奋斗”这句话永远不会过时。而摆正自我利益与为国家奉献的关系,才能使体育突破简单和狭隘,放射出更耀眼的光彩。对此,每一名专业运动员或职业运动员,必须经常思考,牢记在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