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共享护士”可改善家庭护理质量
http://www.scol.com.cn(2018-5-14 9:0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去了路上和就诊排队的时间,花了不到200元,特别值得。”日前,家住福州城郊的老李,通过一款APP,约了两名护士上门为其护理,共支付了199元的酬劳,其中服务费100元,上门交通费99元。护士上门送医,对行动不便的患者来说是一项极大的便利。记者了解到,巨大的护理需求和专业护理力量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整合,“共享护士”正在走进普通老百姓家庭,带来便捷高效的服务。(5月13日《工人日报》)

  对于大众来讲,“共享护士”是新奇的事务,也是一个相对模糊的概念,从媒体报道的内容看,“共享护士”属于“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项目,为出院患者、母婴、居家老人等提供专业的护理服务,为专业护理服务进入家庭开辟一条途径。显然,这是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势,将护士与家庭需求打通,为专业护理服务赋能,满足上门提供护理服务的市场需求,亦可提升家庭医疗服务品质。

  近年来共享经济如火如荼发展旺盛,各种创新共享商业模式层出不穷,诸如共享单车、网约车等,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便利感觉,亦改变了生活方式。“共享护士”提供包括上门打针输液、静脉采血、外科伤口换药、灌肠、吸痰导尿、鼻饲护理及指导等10多项服务项目,对于部分慢性病患者、出院修养、居家老人来讲,这些服务项目都是刚需,受到身体条件的限制,难以去医院就诊,需要医护人员上门服务。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人大都患有多种慢性病,身体较弱,健康欠佳,未来有高达数亿老人需要护理照顾。目前90%以上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方式,而保姆和护工并不具备专业护理知识,医护到家可以促进医疗保健和养老服务时间的融合,这也是“共享护士”最大的市场需求方向,可以凭借专业护理技能,改善家庭护理质量,让老人得到更好的专业护理服务,晚年生活过得更舒适。

  “共享护士”借助分享经济模式,将分散的护士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打破了传统医疗行业壁垒,为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特别是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患者来说,更是一项极大的便利。由此可见,“共享护士”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空间,如果平台拥有大量医护人员、服务质量得当的话,能够及时响应用户需求,那么就可以藉此占领市场,从而实现稳定发展。

  “共享护士”模式对于护士来说,在发挥自己专业能力的同时还可以获得收入,很多护士都愿意尝试。目前我国护士整体收入水平较低,流失率很高,护士缺口较大,“共享护士”能够提高护士收入,激活社会资源,缓解缺口压力。由于护理服务是专业性很强的项目,涉及到患者的身体健康,具有一定的进入门槛,平台应严格把好资格审查关口,不能为了抢市场而放松审查,应以护理质量为优先考量标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