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共享护士”的核心问题是“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18-5-14 7:58: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去了路上和就诊排队的时间,花了不到200元,特别值得。”日前,家住福州城郊的老李,通过一款APP,约了两名护士上门为其护理。护士上门送医,对行动不便的患者来说是一项极大的便利。记者了解到,巨大的护理需求和专业护理力量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整合,“共享护士”正在走进普通老百姓家庭,带来便捷高效的服务。(5月13日《工人日报》)

  在互联网时代,在“共享时代”,出现“共享护士”是必然的,其实在“家庭医生”逐渐普及的情况下,也会出现“家庭护士”的,只是从目前来看,“共享护士”是符合现实需求的,值得推广,但“共享护士”要想发展则需要保障“安全”,既有病人的安全,又有护士的安全。

  现在“共享护士”是借助网络平台让护士上门服务成为一种“市场服务”,包括上门打针输液、静脉采血、外科伤口换药、灌肠、吸痰导尿、鼻饲护理及指导等10多项。这些均是许多行动不便患者最需要的,特别是老人。根据国务院今年初公布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占总人口的17.8%,其中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目前90%以上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方式,而保姆和护工并不具备专业护理知识,医护到家可以促进医疗保健和养老服务时间的融合。此外,根据国家卫计委的统计,目前我国2.22亿老年人中近1.5亿患有慢性病,91.2%的已故老人死于慢性病;老年痴呆患者至少为700多万人;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近4000万,完全失能老年人近1000万人,预计2050年失能老人将达到9750万。此外,三分之一以上的老人患有不同的心理疾病。显然,“共享护士”的需求量会极高。

  当下,护士的待遇并不高。据统计,全国注册护士总数为324万人,护士的整体收入水平不尽如人意。在已离职护士中,48.8%的护士离职原因是收入低。如果实现“共享护士”制度,则会大幅度提高护士的收入,这会有利于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护士行列,即便是无法到医院工作,仅仅做“共享护士”也会有不低的收入,这同样也会促进医院护士的收入,从而使护士整个行业提高收入。不过,当下“共享护士”只是在探索阶段,最重要的是还无法保障“安全”。一方面如何保障患者的安全。请到的是什么样的护士,能否胜任工作,一旦出现偏差,又如何索赔;另一方面护士上门服务,如果遭遇骚扰等问题,又该如何保障护士的安全。

  “共享护士”是一把双刃剑。这需要规范先行,比如尽快制定护士上门的行业标准、保险服务、风险规避制度缺乏等。“共享护士”是一项的制度,但需要保障“安全”,这就要尽快制定相关规范和标准,不能等出了问题才来规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