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干警周末休息权岂容随意抹杀?
http://www.scol.com.cn(2018-5-27 7:45: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5日晚,江西赣州章贡区法院院长曾祥全在当地电视台向社会作出承诺:全院干警取消周末、休假,加班加点、抓紧结案。该消息一出,在网上引起网友争议: 26日,曾祥全回复上游新闻记者称,表述有误,鼓励干警加班,但不强制执行。(5月26日 上游新闻)

  官员向百姓承诺,降低积案,提高结案率,本来会让百姓欢欣鼓舞。但是,章贡区法院院长曾祥全“取消干警周末休息”却有些武断。面对质疑,曾院长表示,系口误。一场精心准备的电视承诺,涉及到时间问题,能够出现口误吗?

  曾祥全院长向群众承诺事出有因。因为近段时间以来,该院案件增多,出现积案,群众有不满。群众的问题,就是院长破解的难题。也正因为如此,曾院长向群众承诺要提高办案率。本来院长的承诺结果是好的。但动辄以取消干警周末休息权来实现,未免主观武断,且有违劳动法等相关法律。

  章贡区法院取消干部周末休息一事,其实并非个案。某些地方为了招商引资,或者为了完成阶段性重大任务,都会以文件或口头传达的方式,下达取消干部职工的节假日休息的通知。在一些全行政区域的重大阶段性工作发生时,在事后可以调休的情况下,临时加班从情理法方面都可以获得支持。但是,如果只是惯于“加班文化”,不管是否大事小情,都“鼓励”干警加班,就很难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标。

  面对质疑,曾院长改口称承诺系口误,是鼓励干警周末不休息。如何理解“鼓励不休息”,有没有一些干警囿于领导压力、囿于其他同事都加班而“自愿加班呢”?这些情况都难以避免,所以,院长“鼓励干警不休息”就是加班的代名词罢了。

  当然,院长让干警加班的初衷,以及院长以身作则的表率都不能被怀疑。关键是院长发表如此承诺,是否考虑了相关法律,是否会在事后给予干警们进行调休。

  如同其他地方加班倍受争议一样,这些缺乏法律依据的加班,是否能够让干警保持持久的高效率?那么,在正常工作日内,干警们的工作效率又会怎样?这些问题,曾院长是否考虑清楚了呢?与其无休止的责令(诱导)干警们加班,不如在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形成统筹作战的工作机制,以最大限度分解法院相关部门工作压力,提高工作运转效率,避免因个别部门或个别人员原因而出现的“卡脖”现象。

  作为领导干部,既要真正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诉求,也应维护其干部的正当合法权益,这一要求,并不过分。在日益讲究依法治吏的形势下,承诺取消干警周末休息,本身就需要加以限制,就需要规范权力的正常使用,而不是随意使用,失去了法律的底线。

  不鼓励无效率的加班,倡导有效率的工作,应该是政府各相关部门需坚持的方向和底线。告别一贯的“加班文化”,约束动辄加班的权力冲动,既是对干警本身负责,还是对群众利益负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