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生品德出问题岂能当好公务员?
http://www.scol.com.cn(2018-5-26 7:5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以来,多省份密集公布了2018年度公务员招录考试的笔试成绩。随着笔试成绩放榜,一些省份也集中公布了公务员考试的阅卷过程,以及在考试和阅卷中查处的考生违纪违规情况。今年各地公务员招录启动以来,各地均再次强调了报名和考试的相关纪律要求。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务员省考笔试前夕,多省份强调此次考试将严格甄别鉴定“雷同卷”。(5月25日中国新闻网)

  公务员考试被称为“公考”,是择优录取将来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公务人员资格考试,具有极强的严肃性。因此,无论是考试中的监考还是考后的阅卷,都要避免任何作弊行为。而一旦查出有作弊者,必须按照规定严肃处理。事实上,对于“雷同试卷”作弊,由人社部发布,2016年10月开始实施的《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就有规定,在阅卷过程中发现报考者之间同一科目作答内容雷同,并经阅卷专家组确认的,由具体组织实施考试的考试机构给予其该科目(场次)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

  从报道中获知,今年的公务员招考启动以来,多地就强调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都在抽调有经验的阅卷者,阅卷教师多来自于干部队伍或高校老师。而且,在还要抽调政治素质好、纪律观念强、理论水平高、实际工作能力突出的人员参与到阅卷工作中。这些保障性措施非常必要。如果“公考”中出现了作弊现象,那么,这些未来的公务员如何能为国家和人民服好务?

  其实,对公务员考试的要求,还不仅局限于涉嫌作弊的“雷同试卷”上,还应该更加强调考生的“品德”,即对“政审”也要严格把关。以往,不少人都把目光聚焦在公务员考试的分数上,以为“公考”中得了高分,PK掉足够的竞争对手,再通过体检等简单的关卡就算完事大吉了,却因为“政审”不过关而被KO掉。事实上,公务员的考试流程,除了笔试、面试、体检等,政审这一关也至关重要,卡到了这里,前面的努力就有可能功亏一篑。试想,一个法制观念差、缺乏组织纪律性、品德败坏之人怎么可以当公务员?

  在公务员招录中,考生因政审被拒录的原因多种多样,如被纳入“失信”名单的就有:老赖失信、学籍造假,未婚先育,学历造假,泄露国家机密,违反计生政策,受过严重处分,参与或支持色情、吸毒、赌博、迷信活动等,而上述这些,既违反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有些更是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而如果由于审查的疏漏,让有些“漏网之鱼”当上了公务员,后果不言自明。

  而考生要想做到自己的“公考”一路绿灯,就必须在平时磨练自己的品德,培养良好的法制意识,以免日后被抓“把柄”。法律底线当然不能被突破,但千万别以为老赖、学籍造假、考卷雷同(其实就是抄袭)这些就是“小事”,可以忽略不计,目中无法且品德有瑕疵的人当公务员谁放心?。我国目前的公务员人数已达700多万,如此庞大的群体,若是混进品德不过关的人甚至拿法律不当回事的人,难以想象这部分人能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工作,能密切联系群众,坚决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当然,对“雷同试卷”的处理也要格外小心,必须符合“雷同”的标准,以免考生利益受损。而无论如何,即将成为公务员的人,就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还将握有公权力。如果连品德上都“打折”,是无法保证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很难想象,一个考试都敢抄袭的人,或其他有道德瑕疵甚至无法无纪的人,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公务人员。由此,严格把好包括“雷同试卷”在内的所有关卡,防止有人混入公务员队伍,无论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