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党政机关拆门禁能蔚然成风吗?
http://www.scol.com.cn(2018-5-24 8:0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机关单位安装门禁系统,虽客观上起到一定的防盗效果,但却阻碍了前来办事的群众。5月14日,记者从山西朔州市纪委获悉,今年4月份以来,朔州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党政机关单位“门难进”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要求除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有明确规定的外,各级机关单位均不得设置门禁系统。截至目前,朔州全市70家安装门禁系统的单位中,除5家确有安全保密要求外,其余65家单位均已将门禁系统拆除完毕。(5月23日 《山西日报》)

  近来,山西省朔州市60余家党政机关先后拆掉了门禁。先不说群众办事是否更方便了,即便从群众进门更方便说起,朔州机关拆门禁的举动也可以值得表扬。

  这么多高科技含量的门禁,确实给机关安全带来了保证,甚至还可以拦阻住某些官员“不欢迎的群众”。还有,这些高科技门禁,动辄上万元的支出,也给相关党政机关带来了财政负担。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党政机关的门禁越来越有高科技范儿了。蓝牙识别、人脸识别、指纹识别。高科技的门禁不断投入使用,进机关门更不容易了。不仅群众办事不方便起来,即便是其他单位需要协助办理业务同样蹩脚十足。门禁,冷冷的立在门口,到底要禁谁,相关党政部门或许心知肚明,心照不宣。

  朔州市拆除这些机关门禁,先是从物化的壁垒上正在消除与群众间的隔阂,群众自然是欢迎的。当然,拆除机关门禁后,确实给相关党政机关安保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但这不是相关机关仍然抱守门禁不放的理由,毕竟,在多数情况下,党政机关的门禁还要防范群众不成?

  拆除门禁是有形的举措,更为重要的是要拆除隐形的门禁。门容易进了,但事仍然难办。仍然存在程序不清、繁冗拖沓、推诿扯皮的情况,这是比有形门禁更难以拆除的“暗门”。

  近些年来,不少城市都在拆围见绿,建设共享城市,共享社区,党政机关的门禁,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就显得高高在上,高冷无比。有的单位的门禁,不仅难进,即便群众办事完毕后想出门,甚至都无处可寻。这不是给群众填麻烦又是什么呢?

  门禁只是一个物化的防范、拒止之物,但在一些机关就成为防范群众,还有的成为防范检查监察的一道“安全屏障”。防火防盗防记者,门禁成为这一“三防”的利器。在这些机关中,“防卫”意识颇浓,竟忽略了服务意识、接受监督意识。此消彼长,门禁就越来越多、越来越摸不出门道,让群众办事无法问津。

  转变作风,密切干群关系,打造服务型政府,是一个系统工程。往大了说,囊括范围广,往小了说,可以体现在文明用语、畅通出入。然而,一些机关仍然未能意识,或者即便意识,也不愿意让自身的固守屏障被突破。因此,从率先消除防范屏障开始,朔州的非涉密党政机关先后拆除门禁,就推动着转变作风的进程,效果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为群众办事,为群众守护。党政机关的门禁,拆除和安装之间,体现了不同的立场、不同的利益取舍、不同的价值认同,拆除门禁是为了群众,从这一点上看,拆除党政机关门禁,应该蔚然成风,拆除有形门禁如此,拆除无形门禁更应如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