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别把“人才”当“财神”
http://www.scol.com.cn(2018-5-22 10:1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全国多地人才大战方兴未艾。以降低落户门槛及购房优惠,形成吸引人才“政策链”。  

  评论关注的人才大战与就业困难相悖,城乡、中西部人才战略性失衡,笔者关注的莫把“人才”当“财神”,靠人才拉动房地产,后劲不足,后患无穷。  

  年轻大学生进城,成为就业、购房、消费大军。其中,购房刚需对拉动房地产业最为强劲,高房价亦连动稳住高地价。依赖土地财政和保持房地产开发高收益的开发商,是最大的收益者。而年轻人才则由 “就学投入”毫无喘息机会的进入“购房投入”。他们的家庭,从幼儿教育开始到大学毕业,一直是毫无产出的教育投入,许多家庭积蓄空虚,有的甚至借债度日。他们渴望的是成才的子女,立业增收,为家庭作出经济收益贡献,至少不再为家庭增添经济负担。  

  一旦作为年轻人才进城,引导的是购房支出而不是就业增收,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就会继续成为“啃老一族”,造成社会性的经济矛盾。  

  如果,政府决策者们出于公心,真正是为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积累人才,就应首先使他们人尽其才,以政策引导他们全身心投入创业,在创新业、创高效前提下,增加他们的个人收入,让他们有自立更生筑爱巢、购新房。而不能颠倒顺序,把人才当财神,想着法子掏他们的口袋。  

  重视人才,吸引人才,是全国性、持久性的根本大计。需要人往高处走,也需要人往低处走;需要从地区利益着想,也需要兼顾本人和家庭利益;需要吸引人才,更需要留住人才。任何为一己私利、为短视观念出发的引才,都将在实践中产生不良恶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