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对试探式侮辱英烈也不应容忍
http://www.scol.com.cn(2018-5-22 8:27: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获悉,银川市一男子在网上发表侮辱英烈的言论,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据银川市警方介绍,5月17日23时,网民蒋某栋在“新浪微博”发布侮辱英雄烈士董存瑞、黄继光等的言论,并在网帖中称“我看看我发这个话会不会被抓”。(5月21日 新华社)

  在新浪微博中发表侮辱董存瑞、黄继光的言论,并以试探的口气称“看看会不会被抓”。不管是试探式侮辱英烈,还是打擦边球式的侮辱英烈,抑或是挑衅式侮辱英烈,都触犯了对英烈应有的尊重,都不应容许其有存在的空间。

  发表侮辱英烈言论,图一时口快,以身试法,糊涂至极。发表言论者,只是单纯的认为是个人在网络发表言论,没有考虑到网络本身的开放传播性,这一不负责任的言论,既在非常广泛的范围内引起网民的强烈谴责,也会形成一定的负面传播效应,引发个别人效仿跟进。对发表侮辱英烈言论的惩治,就是要维护网络空间的清新有序,也是要捍卫现实社会的价值认同。

  近些年来,一些人,一些媒体,发表、制作或传播侮辱英烈的言论视频、言论,引发了网络上下的舆论争论,更不断践踏着公众普遍尊崇的尊重英烈的价值认同。随着侮辱英烈言论的猖獗,公众呼声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顺势而生,肩负起维护英烈应有尊严,捍卫民族历史应有担当的重任。

  《英烈法》的颁布实施,自可以提振正义正气,但这仍然是一个理想状态。法律只是提供了一个框架,一种工具,真正面对侮辱英烈的言行,确实需要毫不含糊的进行较量,发生一起,惩治一起,让发表侮辱英烈言论的人,让侮辱英烈的龌蹉行为得到应有的惩处。从暴走漫画被封公众号,下架相关产品,到各相关网站、自媒体纷纷对侮辱英烈言论进行自查,维护英烈尊严、惩治侮辱言论的行动深入持续展开。

  最近,《人民日报》发起了《谁是英雄》活动。此活动旨在寻找英雄。在这个蓬勃发展、锐意进取的时代,我们需要英雄精神鼓舞士气,需要英雄气概守护精神家园。对英雄的尊崇如此,对曾经牺牲一切的英烈更是如此。不管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的年代,每个时代的英雄,都值得怀念、尊重、学习,并以他们所流传的精神来构筑我们的精神家园。

  也是在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检察院对侮辱消防战士谢勇(现以被公安部批准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提起公益诉讼,成为全国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的维护英烈尊严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英烈为我们美好生活,毫不含糊、义无反顾的牺牲一切,而我们也应该在维护英烈尊严上毫不含糊、毫不迟疑地坚决予以回应。对任何以身试法者,挑衅践踏者,肆意猖狂者,维护英烈的行动都应迅速予以回击,即使是试探式侮辱英烈也不能容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