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服务”,你理解并做到了吗?
http://www.scol.com.cn(2018-4-10 8:19: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众所周知,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天天也在讲要做好服务工作。那么,什么是服务?如何界定服务?如何做好服务工作?等等这样的问题,确实一般人很少思考,更少有人去用心研究、躬身践行。

  服务是指为他人做事,并使他人从中受益的一种有偿或无偿的活动。不以实物形式而以提供劳动的形式满足他人某种特殊需要。其基本含义就是履行职责,为社会和他人做事。换句话说,就是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尽心竭力为社会创造有用的价值,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既然服务是为他人和社会做事,那么,在服务的界定上,最核心的就是要区分好出发点是为个人,还是为他人;是为小团体,还是为大社会。前者,不叫服务,而是一种个人主义或本位主义,是必须要坚决反对和预防的。只有将全部身心用到服务别人、服务社会上,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服务。

  当然,服务他人和社会,也不能有狭隘的思想观念,必须遵循一定的规范原则,不能随心所欲、肆意妄为。尤其是在付出劳动、提供服务的时候,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事业观、利益观,要防止将“服务”异化为“交换”。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更不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异化为为领导服务、唯领导马首是瞻或扭曲为“为人民币服务”,不给钱不干事,给多少钱干多少事,甚至大搞权钱交易和贪污腐败行为,践踏宗旨、触犯法纪、背离人民。

  服务见精神,服务见人格。谁为时代的伟大目标服务,并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为人类兄弟而进行的斗争,谁才是不朽的。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始终胸怀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卓绝贡献,也永远活在人民心中,成为了光荣而不朽的时代楷模、民族英雄、人民公仆。反之,如果狭隘地为了个人的升迁或发展而干出损害国家、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来,则为历史与人民所不齿。

  应该说,绝大多数人,很大一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是过硬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是坚定的,但是,也不排除少数人,包括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将“服务”挂在嘴上,不能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热衷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套,以行政命令绑架民意,以慵懒散拖忽悠群众,甚至与民争利、与民为敌,沦为众人唾弃的社会渣子和贪官污吏。

  人生最美好的,就是在你停止生存时,也还能以你所创造的一切为人民服务。一个人对人民的服务不一定要站在大会上讲演或是作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随时随地,点点滴滴地把自己知道的、想到的以自己实际行动告诉人家,无形中就是替国家播种、垦植,就是令人敬仰的人民服务员。

  人民,也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主人。“我是人民的服务员”,“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是对人民主体地位的捍卫与彰显。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们要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人最幸福,奋斗的人生最精彩。让我们在新时代努力为人民做出新作为、成就新业绩,书写好自己的精彩人生,从而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