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家务作业”是对“唯分数论”的纠偏
http://www.scol.com.cn(2018-4-29 7:4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2017年下学期开始,达州市第一中学校初中部,就开始探索为学生布置“家务作业”。最初的“家务作业”,从一道家常菜开始。今年的新学期有了新气象:该校初中部的“家务作业”升级,铺床叠被、洗衣炒菜等,已成为每个初中生的“必修课”。此举,是该校培养全能学生的一项重要举措,创新的做法和成功探索,获得学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4月28日《华西都市报 》)

  要说当今的孩子,比以前聪明多了,几乎个个是“小精灵”,在学习上一个赛一个。可是,要提起“动手”能力,恐怕就是其最大的短板之一了。现实生活中,原本聪明伶俐的孩子,却有不少因从小娇生惯养,进而产生了不爱动手、不喜欢做家务,甚至厌恶劳动的坏习惯。部分孩子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来形容都不过分。有些孩子长大成人进入社会后,竟还是“巨婴”,仍然怕动手做事,严重缺乏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这实乃人生教育的一大终生遗憾!

  而孩子们不爱动手、厌恶劳动的坏习惯,即是现行教育中“重智轻劳”所致。因此,像达州市第一中学初中部给学生布置“家务作业”,把能叠被、炒菜、做饭、洗衣等作为“必修课”看待,就显得十分必要。而从效果来看,学会做家务后,不少孩子身上都发生了令人惊喜的变化。这证明,家务作业,不仅能使孩子会动手,养成爱劳动习惯,还密切了亲子关系,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掌握了基本的劳动技巧,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孩子的成长教育写下了浓重一笔,也为孩子的一生奠定了基础。

  一直以来,“唯分数论”大行其道,考试成绩当然重要,那是升学的“硬件”。可如果仅仅能考高分,却在平时生活中总依赖别人,甚至变得“不能自理”,那么考再高分又有何用?事实证明,那些能考高分却基本不会动手做事,甚至只能依赖他人才能生活的人,不可能在事业上走得太远,反而成为社会的“累赘”。人的成长应该从多角度、多方面来看。怕苦怕累、不会动手做事的人,迟早会被社会淘汰,即便是有学业成绩,也是有很大缺陷的人。

  本来,孩子适当做一些家务,或者参加一点劳动,都该是常态。也用不着担心,孩子做家务既不复杂,也不是想象中那么辛苦。然而,由于过分重视“分数”,不仅家长,就连学校都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对孩子动手能力的培养。而事实上,动手做家务,对孩子来说一点都不困难,叠被、扫地、洗衣、煮饭等家务一点都不难,只是平时家长因为怕“耽误”孩子学习,不让孩子做罢了。

  有些事情,不亲身体会永远也不会知道其中的辛苦。孩子恐怕都会背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可有几个孩子真下地插过秧、割过稻?这倒不是说什么事情都要让孩子亲力亲为,但最起码也该让孩子知道其中的辛苦。因此,让孩子适当做点家务,从洗完、刷锅、扫地等做起,这样一点一滴做起,才能使孩子领悟到干家务活也不容易,才能体谅父母,从而体会劳动的价值,如此才称得上全面发展。

  况且,孩子通过学做家务,会从“我会”或“我能”中感受劳动的快乐,这本就是健康成长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只要是劳动,就既是一件快乐事,也是一件光荣事。因此,学校、教师、家长从现在起就应放开手,重视和加强对孩子热爱劳动的教育。孩子做家务不像学习,不像应试,对就是对,错就是错,而做家务,只要付出汗水,就是“成果”。由此,在孩子们被学业负担压得透不过气来的当下,让孩子适当做点家务,就是在帮其提高独立性和自助能力,也可视为对“唯分数论”的纠偏,这对孩子的全面发展,无疑大有裨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