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芦山地震地区在新起点再出发
http://www.scol.com.cn(2018-4-20 19:2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20”芦山强烈地震五周年回眸

  今年,是“4.20”芦山强烈地震5周年。五年前的春天,四川雅安芦山发生7.0级强烈地震,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失去”为何物,伤痛永存。五年后的今天,新一季春天再次来临,在这个万物复苏、充满希望的季节,春的气息和点点新绿重新笼罩了成都西部的崇山峻岭,如今,芦山地震灾区走出一条科学重建、跨越发展新路,书写了浴火重生、奋进跨越的人间奇迹。

  这五是跨越发展的五年,芦山地震灾区凝聚着改革创新的不懈动力。回顾过去五年,无论是整个灾后恢复重建的体制机制,还是提升跨越发展的方式方法;无论是推动灾区从悲壮走向豪迈,还是继续在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版图中释放活力,改革与创新贯穿始终,探索出一条“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灾后重建新路子。

  这五是突破发展的五年,芦山地震灾区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回顾过去五年,省委、省政府把灾后重建作为全省重大任务和灾区中心工作来抓,既考虑灾区原有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又充分利用恢复重建提供的机遇,高起点、高标准重建;既高度重视产业升级、节能环保,又努力实现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走出了一条“绿而美、绿变金”的发展振兴之路。

  如今行走在新生的雅安大地,芦山地震灾区户户安居有业、民生保障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生态文明进步、同步奔康致富,灾区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浴火重生后的芦山震区展现出新的面貌、新的城镇、新的产业和新的生活。我们可以感受到:在探索出恢复重建新路后,雅安正全力“转场”发展经济,踏上“赶考”新征程。

  当前,雅安正处在跨越奔康的新起点,站在新起点上,我们不会忘记,在每一个关键阶段、重要时刻,都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殷切关怀,准确指引。在新起点上再出发,作为芦山地震灾区的雅安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1485战略部署,积极谋划储备一大批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城乡统筹、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带动力强发展潜力好的重大项目,争取列入省上规划,大力促进落地实施,增强雅安发展后劲。要按照“一个奋斗目标、四大提升工程、八大行动、五大机制”发展思路,强化责任意识、感恩意识、机遇意识、争先意识、融合意识,抓牢抓实项目工作,全力以赴稳增长,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书写雅安跨越奔康的壮丽篇章。

  重任在肩,聚力前行。芦山地震灾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继续发力,把人民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要不断激活发展要素,激活多元主体,站在新起点上再出发,让雅安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之路越来越开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