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招艺人街头表演给成都添个性风景
http://www.scol.com.cn(2018-4-19 8:17: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发布消息称,从4月16日起向社会招募街头艺人。经过选拔培训后,可以于本月月底在成都的指定地点开展街头艺术表演活动。负责招募的工作人员表示,街头艺人除了自己表演的成本开销外,不需要支付包括场地费在内的任何费用,还可以用打开的琴盒乃至二维码等方式,向欣赏其表演的游客寻求“打赏”。(4月18日《北京青年报》)

  成都出招,向社会招募成都户籍或在成都合法稳定居住的街头艺人,经培训后,发放证照,在指定地点开展街头艺术表演活动,值得期待。正所谓“思路一变天地宽”。以后,市民、游客在成都逛街、购物,再也不会枯燥乏味,而是更有眼福,逛街更有逛头了。

  在我国百姓的印象中,街头艺人一般没固定住所、没固定职业、没固定收入,大都靠演唱、耍嘴皮子等猎奇方式,在吸引围观群众时行乞,达到求生存的目的。因此,对街头艺人,市民群众、游客常常带着戒备心理观望,有的避而远之,唯恐躲之不及;而城市管理方面也视街头艺人为特殊群体,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支持也不反对,或组织执法人员驱离,防止街头艺人影响城市秩序。

  成都公开招募街头艺人表演,上述看法和想法要变了。不难看出,街头艺人都有一技之长,是艺术表演方面的能人。只要他们的表演或言行不违法、不有损公序良俗、不有伤城市风化,把他们组织起来,并为他们提供一席之地,让他们在街头有序地表演,决不是一件坏事,更不是一件丑事,反而能成为城市独特的靓丽文化风景。

  成都对街头艺人的要求,站在一个相对成熟的高起点上。他们对街头艺人的表现形式、言谈举止、表演风格、表演场地等,都有严格的要求。尤其是对污染环境、广播噪音扰民等违规行为者,将予以相应的处理。这就能避免以销售为目的的表演,也可以防止市民和游客在观看表演时受到情绪上的破坏、利益上的损失。

  显然,成都市这一招,有向上海、深圳等城市学习借鉴的痕迹。为了更好地提升城市的幸福指数,2014年,上海演出行业协会从100名街头艺人中甄选出八名有资质的艺人,向他们颁发了“上海街头艺人节目审核许可证”。上海因此成为大陆地区首例街头艺人持证上岗的城市。之后,深圳对街头艺术启动“FUN街头,绘梦想”街头艺人梦想点亮行动,持续开展街头艺人品牌活动,并在持证街头艺人中评出“年度十佳街头艺人”。

  公开招募的街头艺人在城市街头开展艺术表演,是一举多赢的举措。这能给城市街头增添一些热闹气氛,地方文化和民间艺术能以一种更和美的方式呈现,能增加市民、游客在街头的逗留时间,丰富他们逛街的生活体验,满足他们对城市管理和城市风格的更多诉求,并为成都旅游业添一抹亮丽的色彩。同时,街头艺人多了一条体面表演的渠道,表演让他们有机会获得合理合法的回报,有助于他们在艺术发展之路上筑梦前行。这样更突出了城市有序、文明、智慧的个性化管理,使街头减少了劣转性变数,有了符合管理目标的可控性。

  街头艺人持证表演、有了组织是好事,不过,确保街头围观不成为扒窃、纠纷的易发地,需要城市管理部门加强防御。街头艺人表演点,要尽可能配备全角度摄像头,现场执法人员应履行必要的提醒、阻止、防范义务,防止和避免好事者办砸了,要防止和避免街头艺人的表演,有损市民、游客的利益,影响市民、游客的情绪,未提升反而有损城市形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