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免费化肥变商品,基层权力更需监管
http://www.scol.com.cn(2018-4-15 8:13: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明明是政府惠农的免费化肥,到了农民手中,却变成了三十块钱一袋。日前,成都纪委监委收到举报,央视记者和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一起展开暗访。(4月14日 央视新闻)

  免费发放给村民的化肥,到了村里面却被以30元一袋 价格出售给村民,而这些化肥款被村干部当作小金库中饱私囊,着实令人惊讶。权力再小,越到基层,越不能忽视对这些权力的监督。

  这项免费化肥惠农政策,出于成都简阳市。从市级政府到村民身上,中间只隔了乡镇、村两层。乡镇只接收村里提供的名单,是不是免费发放给村民,清风乡并不知情。于是,村干部们就在乡政府不知情的情况下,偷梁换柱。把免费发放表变成出售化肥的表格。

  权力再小,越是到基层,与群众有着密不可分的事情上,越需要对这些权力进行全天候、无死角的监督。该村就是利用村民不知情的漏洞,将免费化肥好政策变面中饱私囊的工具。这反映了在政策落实中,层层把关的措施仍然没有落实到位,层层把关的责任更没有落实到位,因此,才让利欲熏心的村干部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从免费化肥变身商品被卖给村民,也给决策者提供了殷鉴。好政策从制定到真正惠民,在真正惠民之前,各个环节、层次、各相关经手主体,都需要被纳入到监管对象当中。只要被忽略,这些人就可能出现违背政策初衷的不当、不法行为,侵害群众应有权益。

  村民不知有领取免费化肥的政策,政策不公开是诱因。当上级对下级贯彻落实缺乏足够的监管,好政策变形走样就在所难免。从扶贫款项被挪用到帮助群众脱贫被索取好处费,本来是惠民的好政策,在不公开或者公开方法、手段上让群众不知就里,群众被蒙骗、权益被压榨随时有可能发生。

  对群众身边腐败行为的整治,才最容易引发群众的共鸣。在发放免费化肥中偷梁换柱中饱私囊,这样的腐败,绝对不容许存在和持续下去。对涉事村干部及失职乡镇干部的查处,无疑既是对群众权益维护的有力落子,更是对从严管理干部,有责任必须落实和追究的应有态度。

  免费化肥变身商品,其警示意义还在于,增加政策和惠民措施的透明度,让惠及范围内的群众做到百分之百的知晓,就能堵塞住可能存在的万分之一的腐败私欲。只有群众知道自身有什么权利,才能让群众关心这些惠民政策的推进和落实,才能让相关工作人员少动歪心思,少打群众的歪主意,少伸不应该的黑手。

  再小的权力也不容变现,再小的权力也应受到监督。免费化肥变身商品被卖,给反腐规律提供了又一个沉重的反面教材。加强基层权力监管,需要再使把劲,尽早实现权力被覆盖监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