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脱稿发言贵在言之有物
http://www.scol.com.cn(2018-4-9 7:5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脱稿”双述”、尖锐提问。今年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述责述廉现场“廉味”和“辣味”交织,两个小时下来,留下不少令人难忘的瞬间。“脱稿述责述廉,考的不是领导们的‘纸面功夫’,而是日常之功,如果平时工作不深入不扎实,对全面从严治党不了解不参与不过问,就很难保证在现场不出现忘词卡壳的尴尬。”区纪委监委一名负责同志说。(4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员干部述责述廉通常都是照本宣科,上面讲得津津乐道,下面听得昏昏欲睡,至于效果怎么样?想必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这次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在干部述责述廉上可谓是“辣味”十足,领导们不仅要在台上脱稿“双述”,同时还要接受台下记者尖锐提问。

  假如没有胸有成竹的把握,脱稿发言必然遭遇磕磕碰碰。领导脱稿发言说来简单,可做起来并非容易。要知道,在这样一个极其严肃而又特殊的场合,领导们所说得每句话,不仅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党和人民负责。

  脱稿“双述”,既不能拔高夸大其词,又不能偏离主题,群众最爱听的就是直白话,实在话。有一说一,言之有物,才是脱稿发言的关键。当然,领导们整天坐在办公室、泡在会议上,听汇报、做报告,那都未必是真经。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睛为实。领导们要想在脱稿“双述”和尖锐提问中应对自如,就必须把身子沉到最底层,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进行沟通和交流。在基层多做调查研究、多接地气、多闻一闻泥土芳香,就能见真心、摸实情,同时也能与人民群众接下深厚感情。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脱稿发言贵在言之有物,既不是空穴来风,更不是自我掩饰。该红脸的要红脸,该出汗的要出汗。存在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身上问题多多,就是不想痛彻心扉加以改正和自我完善提高。

  我们之所以要全面从严治党,就因为我们党内一些同志在思想上、工作上,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需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如此一来,才能激发更多的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把自己的满腔热忱都投入在干事创业中。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领导们脱稿发言如果能做到言之有物,那么,接受记者提问时也能对答如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