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外卖三国杀”别陷入“恶劣的狂欢”
http://www.scol.com.cn(2018-4-13 7:4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姜春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你点外卖了吗?”这是最近两天,无锡市民见面的问候语。4月10日,滴滴和美团的外卖大战继续,饿了么也加入到优惠混战中。外卖平台“烧钱”,商家接单接到手软,骑手送单跑到腿软。11日,三平台被无锡市工商局紧急约谈。(4月12日《新京报》)

  外卖江湖风起云涌,好不热闹。4月9日,滴滴外卖宣布在无锡正式上线,成为全国仅有的一个上线城市,仅当日订单达33.4万单。至此,无锡外卖市场形成滴滴、美团、饿了么三足鼎立之势,各家为争取更多消费者,赠送各种现金补贴。但热闹背后,是赤裸裸的不正当竞争异味,堪称外卖“三国杀”。

  不正当竞争,会让市场陷入“恶劣的狂欢”。从消费者角度看,短时间内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如“原价59.3元的外卖,在减去了各项补贴及代金券后,实付1.8元”“原价34.49,实付1分”“原价30.8元,实付0!”但若从整个市场角度看,这样的极端营销行为,不仅让舆论发酵,更容易陷入不正当竞争和垄断经营“深坑”。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规定,禁止“经营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违反本法规定,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很显然,市场竞争本该自由、平等、充分,但极端营销会打破平衡,表面看顾客分享了竞争红利,而伴之出现的商家配送能力超标、商家拒绝接单、订单被迫取消等现象,则会严重影响商户正常经营和顾客消费体验,甚至威胁整个消费安全。换言之,“外卖三国杀”狂欢的背后,是对正常市场秩序的恣意破坏。

  叫停“外卖三国杀”,有利于规范正常的市场竞争行为。无锡市工商局的紧急约谈,很及时也很有效。若任由三足鼎立的外卖“龙头”恶意竞争下去,很可能出现服务质量下降、安全保障缺失等问题,对消费者整体饮食环境构成威胁。我国《反垄断法》明确规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若没有正当理由,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很显然,“外卖三国杀”触及了《反垄断法》的底线,无限压低成本的极限营销,已经涉嫌用不正当竞争迫使商户做出平台选择,容易让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失灵。

  市场有垄断,不是问题,怕的是“乱垄断”“瞎垄断”。对外卖市场来说,三足鼎立不是问题,怕的是“互相伤害”。天上不会掉馅饼,外卖平台也不会永远“烧钱”赔本赚吆喝,若长期恶劣竞争,势必让整个行业受损。从经济学上看,任何优质品牌的整体产业形象至关重要,当产业中某一竞争品牌发生不名誉的事件时,短期内虽是个别厂商受到伤害,如果不迅速解决,随时间延长,会波及整个产业,优质品牌也会受到池鱼之殃,“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用在外卖平台上解读就是,如果这种“神仙打架”继续存在,最终就是饮食安全和市场秩序皆“遭殃”。

  值得一提的是,无锡市工商局称,若涉嫌不正当竞争、限制排除竞争的行为一经查实,他们将立刻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经营者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况,也将被记入信用记录,并依法向社会公众公示。三家平台也都表态——滴滴外卖称,将支持政府维护商家合法权益,抵制二选一不正当竞争行为;美团外卖称,充分尊重商家在市场中的自主选择权;饿了么称,全心支持政府对规范市场竞争的要求。同时,被约谈当天,三家外卖平台没再发优惠券。可以说,这样的叫停和表态,对进一步规范各城市的外卖市场,有着非常重要的警示意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