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疯狂的注水牛肉背后是“放水”监管
http://www.scol.com.cn(2018-4-12 8:0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水管插进心脏,短短10秒钟,牛羊的四肢就僵直起来了。这般注水的一幕,并非私宰场所才有,而是每晚都在东莞一些镇街的定点屠宰场上演。记者随机对东莞黄江、清溪、茶山等镇的官方定点屠宰场进行暗访,让人触目惊心的是,这三个镇的屠宰场竟都公然为肉贩向牛肉里注水,驻场的动物卫生监督所已形同虚设。因为可以注水,这让深圳等地的肉贩纷至沓来,每晚就有超过百头“注水牛”从东莞流入。(4月11日 澎湃新闻网)

  如果是私人屠宰向牛羊肉注水,公众大概不会觉得奇怪;可是,政府主导的定点屠宰场,竟然也公开地向牛肉里注水,这实在匪夷所思。如果不是记者拍摄了视频,锁定了证据,我们外界人很难相信这是真的。而事实上,东莞黄江、清溪、茶山等镇给牛羊肉注水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屠宰场为了拉拢商家,默许注水行为,刺激了东莞某些镇注水牛肉的“繁荣”。诚然,这种行为损坏了既消费者的权益,也破坏了市场秩序,黑心商家和不负责任的屠宰人员应受到惩戒。但是,说到注水牛肉,就不能不联系到政府部门的监管。给牛肉注水行为猖獗,与其说是商家和屠宰场利欲熏心,铤而走险,给牛羊肉注水,倒不如说是监管在放水。

  据悉,截止目前,东莞市设定的7处牛羊定点屠宰场还没有正式开张。不过,虽然牛羊则没有定点屠宰场,但这不等于没有检验、检疫等监督管理环节。为方便对牛羊屠宰的监管,职能部门把牛羊屠宰点设在了生猪定点屠宰场内。按规定,牛羊屠宰也像生猪那样,检疫员就必须检查活体的检疫证明,甚至是验尿,整个屠宰过程受动监所的工作人员全程监控。然而,动物卫生监督所,却没有人站出来制止,这分明就是失职。试想,如果监管人员真的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注水牛肉还会肆无忌惮地流入市场吗?

  监管人员相对不足,监管范围广且难度大,这或许是事实;监督无法细致到每个基层屠宰场,似乎也可以理解。不过,没有经过认真的监管,监管人员居然还发放牛肉的合格检疫票,这又作何解释?东莞某些镇的屠宰场不仅可以随心所欲地注水,而且还能开出合格的检验票,为注水牛市进入市场一路绿灯,难怪深圳的客户千里迢迢来东莞屠宰牛羊。

  毫无疑问,疯狂注水牛肉的背后是“放水”监管。或许,在监管者的心中,注水牛肉只是缺斤短两,又吃死人,不会引起关注,但是,缺乏监管并非只导致注水牛肉,还有舌尖上的安全——屠宰牛羊的过程你不监管,怎么知道没有病死的牛羊被屠宰呢?所以,放水监管是置消费者的权益和安全于不顾。

  牛羊肉注水是违法行为,我们不应放任不管,也不能将消费者权益及食品安全寄希望于商家的道德良心和屠宰场的管理慎独,更应积极地编织监管网络体系,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所以,在惩戒了黑心的商家和屠宰人员之后,职能部门进一步反思监管的缺失,乃至内部追责,也是非常有必要的环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