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公示菜品原材料有助于吃得安全吃得营养
http://www.scol.com.cn(2018-4-7 9:29:32)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鱼香肉丝没鱼?”“菠萝包里面有菠萝吗?”“佛跳墙到底是什么菜?”……点外卖时,你是否也经历过“看图猜味”的尴尬?为保护消费者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满足消费者营养健康膳食需求,推进入网餐饮商户上网菜品主要原材料标示工作,饿了么、百度外卖近日召开了餐品原材料及营养标示启动大会。(4月6日《经济日报》)

  网络平台点餐,仅仅看菜的名称,恐怕也只能是“看图猜味”,买到了才知道这是什么菜,买到了才知道自己能不能吃,这是令人尴尬的。如果不能吃,则会造成浪费。如果能够公示菜品原材料,知道菜品的主要食材、营养成分,那就很容易选择了。这其实也是满足消费者对食品的安全和食品营养的需求。

  吃得安全,还要吃得营养。这是健康生活的基本要求。如果自己做菜,还能够把握,但网络平台上点餐,则很难清楚。一方面如何保证吃得安全,这是个难题,而媒体也多有反映一些网络平台订到的菜,往往是“黑厨房”做的,另一方面是如何吃得营养。要想吃得营养,就应该知道菜品的主要食材以及营养成分。或许有人会说,食品安全都还没有解决,何必去管食品营养?这么想是错误的,追求食品安全和食品营养本可以同步进行。不能因为食品安全没有彻底解决就不需要食品营养,这两者本是可以得兼的。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原材料公示义务,其中第十一条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网上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材料名称,公示的信息应当真实。既然有规定就应该做到,况且做到并不困难。事实上,也有不少网络平台已经做到了,这也是争取提高竞争力的不可或缺的。

  公示菜品原材料,这是保障消费者对菜品的知情权。消费者在网上点餐时,有时并不清楚购买的套餐中具体包括哪些食品原料;同时,即使同一名称的菜品,南北方地域差异或餐厅使用的原材料不同,制作出来的口味也不尽相同。而一旦公示了菜品原材料,消费者就清楚自己该选择什么,也避免了食物过敏的发生,为易过敏体质人群构筑一道安全防火墙。流行病学研究显示,约有3%的过敏反应由食物诱发,而在危及生命的食物过敏反应中,约有20%由花生引起,由此对大众健康产生的影响已成为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例如,蛋炒饭中加入了虾仁,就有可能引起海鲜过敏消费者致病。假如事先清楚,就可以避免此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吃得安全、吃得营养,从而吃得健康,这是消费者对吃的基本要求,唯有满足这两点,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和信任,网络平台要想赢得市场,就需要从这两点出发,且将这两点做得精细。公示菜品原材料,这是必须要做到的。当然,监管部门对于公示的菜品原材料,以及营养成分均要进行监督,不能任由网络平台“自说自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