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坟地产”导致的“天价墓”源于不透明
http://www.scol.com.cn(2018-4-6 9:48: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永定河这边,是北京的大兴,选择在这里安息,最低6万元左右;永定河的那边,是河北的涿州,长眠于此,价格1万多元起步。一河之隔,价差六倍。“特大城市周边”概念墓热销,谁在制造“坟地产”暴利?(4月5日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的调查令人触目惊心,无论是北京、上海还是北京周边地区的河北廊坊,“坟地产”价格持续走高,甚至出现了墓地价格数倍于房价的反常现象。如在北京南六环外的天堂公墓,一个约1平方米的墓地,价格最低在58000元,在其东北8公里的新盘“北京城建·北京密码”,2017年交付时房屋均价在25000元/平方米左右,墓地价格是房产的两倍多。

  还不仅限于京沪,港股上市企业福寿园,在上海、河南、山东、辽宁、安徽等多省份拥有陵园墓地,毛利率多年来均保持在75%以上的水平,其2015年单个墓地均价8.02万元,2017年单个墓地均价达到10.24万元,两年间上涨了27.7%。A股上市企业福成股份的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企业实现殡葬业毛利率86.78%,贡献了公司一半以上的利润,年报中企业坦言“殡葬业收入增长主要是销售价格同比增长所导致”。

  奇怪的是,与墓地高昂价格相对的是低廉的土地成本。从2013年到2017年的财报数据显示,福寿园的土地成本在墓地服务的销售及服务总成本中的占比均不到1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内地殡葬第一股”福寿园2014年的毛利率已高达惊人的80%,远远超过传说中暴利的房地产。而在惊人的利润背后,其土地成本仅占整个墓地销售及服务成本的11.7%!面对天价墓地,人们叫苦不迭,“死不起”在特大城市及周边持续,那么新华社记者的这句话问得好:谁在制造“坟地产”暴利?本当属于公益事业一部分的殡葬业,缘何成了“坟地产”?

  虽然报道中并没有对上述问题给出答案,但沿着天价墓地的轨迹,还是能厘清“坟地产”暴利的脉络。“低价地,天价墓”,其实是除公益用地陵墓外,开发墓地的背后有鬼影。造成天价墓的原因,就该先追问为何低价售地还允许天价卖墓。开发商拿到土地前,必须通过竞拍以市场价拿地;如果是划拨用地,开发出来的墓地就不可能是天价。一边拿低价地一边卖天价墓,那么划拨和管理土地权所在的民政、国土等部门,是不是在监管上有问题?

  可见,从拿地到买地,整个过程缺乏透明度,是谁让开发商拿到土体,并以天价出售墓地?墓地市场的失控状态,到底是由于开发商利欲熏心造成的,还是监管不严、监督不力导致?其实人们心中已经有了答案。而且,与住房不同,几乎所有地方并不存在墓地用地饱和,或无处规划墓地的问题,天价墓正是把用于墓地的土地卖给开发商后就坐视不管、缺乏监督造成的。

  如今,虽然各地都推出了公益墓地或“经济适用墓地”,但不是太少,就是方式等还不能被民众接受,就是说,墓地主要仍然靠市场来解决。而在草坪葬、海葬、树葬、花坛葬、壁葬等暂时还无法被绝大多数人接受,普遍存在“重葬式,轻仪式”的情况下,把墓地售价畸高的责任都推给民众,显然非常不合理。让逝者入土为安,本该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却因为花费太高而让人头疼,这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可见,“坟地产”导致的“天价墓”,在于缺乏监督,而源头又在于运作的不透明。把殉葬作为一种产业来炒,硬是把墓地价格人为拉高到常人承受不起的程度,这种现象必须改变。在文明入土,大力提倡“自然葬”,引入新科技推进殡葬新风尚的同时,对“坟地产”的监管一刻也不能放松,否则,“坟地产”导致的“天价墓”还将持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