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给“史上最实诚招聘”泼盆冷水
http://www.scol.com.cn(2018-4-27 7:5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5日,一则“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招聘语言学博士”的招聘启事在朋友圈火了。网友纷纷点赞这则招聘启事的语体“话风”,并称之为“史上最实诚招聘”。但校方对此回应,“该启事并未经过人事招聘部门审核,很多信息有不实之处,不代表官方招聘,系个人行为,学校正介入调查,纪委和人事处对当事人进行了约谈。”(4月26日,中国青年网)

  坦言“很一般”的学校却着实干了件“不一般”的大事,虽然只是个人行为,但不否认,“史上最实诚招聘”确实让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火”得一塌糊涂,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招聘启事的“话风清新”,令人感到一种诚意、一份坦然。

  但应看到,不管这份招聘启事有多打动人,其不科学、不合理的地方不容忽略,而这恰恰是当前最需要大家反思的地方。

  其一,从程序讲,招聘启事没有经过学院人事招聘部门审核,并不具备法律效应,最后除了让大家眼前一亮,实在无法正式成文,虽遗憾却现实,招聘如果“太水”,引才反倒容易成为一场游戏,最后的结果往往都不会太过理想。其二,从内容讲,启事中所言的“语言学博士应聘,年龄不超过45岁,免面试、免试讲、免拖免,来了就签录用合同”,听上去很美好,落实却并不现实,任何单位如果连最基本的规则都不讲,只要有相关文凭就可享受“特权”,既容易落入“唯学历论”的俗套,又容易引发公众对学院教学质量的猜疑,着实不智。

  昨天,《钱江晚报》有一篇题为《考27分的竟能入围面试名单》的报道,也同样引发网友关注,大家纷纷质疑,“现在对老师的文化水平要求这么低了吗?”尽管报道中提到,入围者报考的是职高面点实习指导教师,而且该职位一共只有两位报考者,但网友的质疑恰恰是公众对教师的期许。不管学校资质如何,但大家都希望学校老师是经得起考验的德才兼备的园丁。

  回归“最实诚招聘启事”,或许这确实是公众心中的理想招聘范本,不粉饰、不虚伪,讲出了大家最期待的真实,但大家可以反论,如果招聘真的可以“不讲究”,大家对教师的德能是否也可以“将就”?答案自在每个人心中。

  所以,不妨给“最实诚招聘”泼盆冷水。勇于承认自身不足,是解决自身问题的最佳动力,但这不意味着有不足就必须降低自家“门槛”。任何时候引才用才,都必须保留一条底线,不管是以考察的方式进行,还是以常规的招聘显现,底线不可或缺,而这恰恰也是构成社会公平正义的基本规则。(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