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更换学生“营养餐”岂能当儿戏?
http://www.scol.com.cn(2018-4-18 9:0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生“营养餐”在配送过程中,原本经公开招投标的知名品牌食品被换成了本地生产的不知名产品,疑似未拿到生产许可证的食品被允许进入校园试吃。连日来,河南商丘虞城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发生的这件“荒唐事”,引发当地不少师生和学生家长的质疑和担忧。(4月17日 《工人日报》)

  去年9月,虞城中小学的“营养餐”经严格招投标程序,选中了知名品牌火腿肠。然而,到了12月,这款知名品牌的火腿肠竟然被当地生产的“田黄石”火腿肠替代。“田黄石”火腿肠是个什么鬼?对不起,除了与这则学生营养餐丑闻相关的消息之外,在无比强大的网络上,你找不到这款火腿肠的信息,或许它是营养餐的“特供”吧。

  学生营养餐未必是一成不变的,教育部门对营养餐有监督之责,当配送企业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学生反馈营养餐不佳时,教育部门提出更换营养餐,这是职责所在。然而,更换哪家的食品,依然要走招投标的程序。事实上,虞城教育局提供的各乡镇中心校《关于更换学生“营养餐”火腿肠的申请报告》真伪存疑,也未必是学生的集体诉求。因此,虞城擅自更换学生‘营养餐’生产供应商,其合理性有待推敲。

  退一步说,即便真到了需要更换营养餐的地板,那么,也应当越换越好吧?知名品牌的食品在安全和营养上更有保障,这是连孩子都懂的道理,当地教育的教育管理机构竟然会不知道?据记者了解,本地的那家火腿肠生产厂家在12月25日才取得生产许可,但在这之前的12月5日,就已经把他们的产品送到了学生的餐桌,质量和安全如何保障?营养餐质量学生最有发言权,更换成本地新品牌的火腿肠之后,学生觉得口感不好、很难下咽,营养餐成了“问题餐”。

  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当地教育管理部门与当地供应商有利益上的交易,我们姑且不去揣测更换营养餐的背后有无利益输送。不过,把知名品牌的火腿肠更换成本地不知名的产品,无法保障营养餐的质量和安全,教育部门缺乏责任心显而易见的。更换营养餐一定要充分地尊重家长和学生的意见,并且严格遵守营养餐的管理规定,走公平的招投标程序,不可当成儿戏。学生营养餐关乎学生的健康,虞城县教育局如此草率地更换营养餐配送商,怎能不让家长的质疑和担忧?

  最后,我还想延伸一下:当地教育部门草率地更换营养餐,是否也与营养餐由国家财政买单有关呢?在他们的意识里,国家免费给学生提供营养餐,家长应感恩戴德,哪能挑三拣四?因此,在这些人看来,在营养餐如何以搭配,及让谁供货的问题上,家长没有发言权,就不要指手画脚地捣乱了。毫无疑问,家长是监督营养餐的有力主体,上述的逻辑荒谬且经不起推敲,若真的存在,请你们醒醒吧。没有对家长意见的尊重,营养餐随意更换的戏还会上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