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以“量表”定义能力,为英语学习提“质”
http://www.scol.com.cn(2018-4-18 8:21: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经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式发布,将作为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自2018年6月1日正式实施。量表是面向中国英语学习者的首个英语能力测评标准,量表将学习者的英语能力从低到高划分为“基础、提高和熟练”三个阶段,共设九个等级。(4月17日中新网)

  我国目前各类英语测试种类繁多,缺乏统一标准,一些较为权威的测试手段也显得滞后。当前几乎所有英语测试都注重试卷成绩,成绩看似理想,但多是“花把势”。考试成绩“优秀”,却在真实的语言交流中屡屡败下阵来,无法展现出考试成绩的水平。这就是考试成绩与实际能力脱节造成的尴尬。而有了国家层面出台的第一个英语语言能力等级标准“量表”,就有了最为重要的依据。

  以前,无论是英语专业的等级标准,还是非英语专业的等级标准,都是由教育部下属的某些专业委员会等附属机构而制定,缺乏权威性,难免存在争议。而作为面向中国英语学习者的首个英语能力测评标准,量表的通过,就弥补了这一空白。而且,与以前出台的标准不同的是,量表重视语言学习过程中认知能力的发展, 以运用为导向,强调语言使用,这就将使以前饱受诟病的中国英语学习者“重考试、轻能力”的倾向有望改观。就是考试,我国学生的成绩也低于全球标准。据ETS(美国教育考试中心)前年发布全球托福考生成绩数据报告称:中国考生托福平均分为78分,而全球托福考生平均分为81分。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的英语标准确实存在问题。

  更重要的是,量表的即将实施,不仅使学习者对自身英语实际能力有一个客观而清醒的认识,各项测试还将以此为参考。例如,量表与国际英语考试雅思、普思的对接研究也已全面启动,预计2018年底完成。可见,量表的制定,为各类英语考试提供科学的能力指标体系和准确的能力标尺,将使考试设计更全面、系统,使考试成绩更具可比性、客观性、实用性。

  然而,即便有了量表,也不等于有了“绝对标准”。测评学习者的英语能力到底如何,还是要看学习者的“实战”能力。表面上达到了要求,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无法满足要求,对此,还要提防“标准”和“实际”脱节的问题。当然,这样的案例还是少数,却也提醒我们,英语抑或是外语,绝非“看懂”或“听懂”,哪怕是“能说”或“会写”那么简单,语言中富含的文化元素,跨文化的各种解读等,还需在测试时细化。

  时代不同了,英语学习的内容就该与时俱进。就拿“听、说、读、写、译”来说,量表划定了范围,增加了语言输出,即“说、写、译”的内容。其中,“说”和“译”的内容增加得更多,这就使英语与汉语结合了起来,更能使学习者在汉语与英语之间有一个更好的对接。作为中国人,既能理解英语,还要把英语翻译成符合汉语习惯的表达,这些都显得与以往不同。而量表中对“能做”的描述,就是在突出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

  我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努力,国人的英语水平比以前有了大幅度提高。语言作为交流的工具,为的是满足我国与世界各国交流的需要,更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培养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端人才之所需,能进行简单交流还不够,还要深入到英语文化中,不仅能满足外事外交、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等方面做的需求,更要使英语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做好宣传和服务。由此,以“量表”定义能力,为英语学习提“质”,我国英语的总体水平必将迈上新台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