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严查学生露脚踝不是“多管闲事”
http://www.scol.com.cn(2018-4-15 8:0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值春季,大家都逐渐换掉了厚重的冬衣,开始注重打扮了。其中,“露脚踝”也成为一种时尚,走进了校园。近日,河北沧州河间市第一中学为了纠正学生们这种不惜损伤身体追逐“时尚”的做法,每天检查学生是否露脚踝,并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中发布一篇《孩子,请放下你的裤腿》的文章。(4月14日《钱江晚报 》)

  学校严查学生露脚踝,在一些人看来,这是多管闲事,然而,从为学生的健康着想,却不是吃饱了撑的,体现的是对学生的爱,体现的是教育的温度。

  学校究竟管理教育学生什么?一方面是管理教育学生的学业和思想方面,让学生掌握知识,成为一个健全的人,另一方面也要管理到学生的健康,对于学生一些不利于健康的举措,需要加以纠正。以前,学生的成绩高于一切,学校只要抓好学生的学习成绩就行了,至于学生的身体健康等基本上是不管的,哪怕是学生生病了要请假也等到上完了课再去医院。这种不顾学生身体健康的做法早已经摒弃。

  现在遇到下暴雨台风等会影响到学生安全的恶劣天气,是要提前放假的,学生的安全最重要,学生的健康最重要,其次才是学生的学习成绩。将学生的学习成绩放至安全健康之后,这是人性化的体现,也是该有的教育理念。从这个意义上说,严查学生露脚踝是值得点赞的,因为这是为学生的健康着想。

  学校为了管好学生的露脚踝,先作好宣传工作,讲清道理,再做好检查工作。学校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知道,尽管已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但是气温仍然不稳定,此时早早露出脚踝对身体有弊无利。

  据专家介绍,脚踝是人体中一个重要的承重关节,由于脚踝皮下脂肪较少,所以它保暖性能比较差,如果学生过早把脚踝露出来的话,有可能导致脚踝的踝关节疼痛、甚至是腿寒。专家也说了,穿衣服要尽量做到上薄下厚,就是底下,足部、腿部要保暖。肚脐不能露,脚、关节这些都是不能露的!

  可有的学生为了时髦,将脚踝露出来,这是不健康的做法。诚然,在一些人看来,学生露脚踝是学生的自由,学校只要讲清道理就行了,至于学生听不听就由着学生自己决定。这么说,看似是尊重学生的意见,但却忽视了学生自制能力差的现实。如果这样的逻辑能行,那么学校只要讲清楚学习的重要性就行了,学生是否认真学习由着他们;学校只要讲清楚的安全重要性就行了,学生是否注意安全就不用管了。

  学生之所以要管,是因为他们还未成年,还不懂得如何保护好自己。因此,极需要学校进行精细化管理,为了学生的健康,学校管理严格些是相当必要的。即便是一时不被学生理解,但学生长大之后也会明白的。如果在学生时代落下病根,到长大之后就来不及了。

  严查学生露脚踝不是“多管闲事”,看似“无情”,实则充满温情。学校从管学生的学习到管学生的健康,这是教育理念的进步,理应为其鼓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