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食堂吃出蚯蚓,最该整改的是学校
http://www.scol.com.cn(2018-4-13 8:1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1日上午,有网友于微博爆料,徐州卫生学校食堂存在卫生问题,表示先后在食物中发现胶皮、头发丝、铁钉,甚至蚯蚓等,据爆料学生称徐州卫生学校不允许学生在外就餐,但学校食堂出现卫生问题时也不给于解决。今日凌晨,新沂卫计委发布通报回应,称经调查事件属实,市场监管部门已对食堂负责人进行现场约谈,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将根据调查情况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予以处理。(4月12日 澎湃新闻网)

  食品安全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学生的饮食安全更让家长揪心。学校食堂的饭菜中吃出蚯蚓、铁定、头发丝等杂物,想想都让人恶心。无论如何,餐厅经营者应力避“人多没好饭,猪多没好食”和“萝卜快了不洗泥”的传统思维,为学生做出卫生、可口且安全的饭菜。

  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属实后,已对食堂负责人进行现场约谈,下达整改通知书,且对负责人进行处理。食堂师傅做饭不认真,饭菜内屡屡出现杂物,负责人受到惩戒理所应当。不过,对于徐州卫生学校食堂存在的这些卫生问题,仅仅处理经营者还远远不够。事实上,食堂吃出蚯蚓,最该整改和反思的是学校领导。

  学校食堂的饭菜质量差,经常吃出杂物,如此严重的问题,学生反映了多次,甚至也有媒体进行了曝光,但学校的回应相当“冷静”——“每次都说调查,最后就不了了之了”。学校作为学生权益的守护者,并没有真正督促食堂改善饭菜质量,在学生不愿吃校内食堂饭菜后,学校反而强制学生校内就餐,禁止学生叫外卖。想想看,这是学校应有的作为吗?

  更离谱的是,食堂卫生问题被曝光后,有人在学校群中贴出了相关报道的截图,该校姓任校长非但没有积极反思,汲取教训,反而回复该同学“怎么上课玩手机啊”,试问该校长:不督促食堂整改,不自我反思,恁关注的重点到底在哪里啊?

  诚然,市场监管部门是学校食堂的监管主体。可是,学校食堂不同于其它餐饮企业,他们在学校内部,在市场管理的边缘地带,受到职能部门监管的力度较弱。相反,学校作为学生权益的代言人,作为学校食堂承包协议的甲方,能最快地获取学生对饭菜质量的反馈及评价,有监督食堂饭菜的责任和便利。如果学校与食堂承包运营方存在利益勾结,对学校食堂存在的诸多问题视而不见,那么,食堂的整改措施恐怕也将半途而废。

  从新闻反馈的信息看,徐州卫生学校对食堂饭菜的质量监督不作为,才是饭菜中屡屡吃出杂物的内因,仅仅处罚食堂运营者,难以产生足够的震慑力。因此,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监督不到位的学校进行敲打,乃至惩罚学校的主管领导,让其成为监督的主力,才是整改学校食堂的上上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