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外卖入寝不是让人变懒而是变得不会沟通
http://www.scol.com.cn(2018-4-12 7:47: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南理工大学近日登上了社交网络的“热搜榜”。该校学生可关注学校后勤处的公众号,直接在学校食堂点餐,多加1元配送费,就会有专人将外卖送到宿舍。该校目前已有400多名学生兼职送餐员。河南省内其他近10所高校也在推广这一模式。此事件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都评价认为,现在的学生实在太懒。也有人认为,新一代大学生的消费习惯在悄悄改变,目前校外的送餐行业已经渗透到校内,存在安全隐患,堵不如疏。(《河南商报》4月11日)

  有意思的是,国内很多地方的学校(包括不同的大学、中学),在出台禁止校外外卖进入校园或不得进入学生宿舍楼、教学楼的规定时,都会加上外卖会让人变懒等理由。而在河南理工大学,校内外卖之所以不受阻挡的送入宿舍,说到底是因为学校后勤部门主导实施的,将因此带动该校食堂餐品的销售。所以这种情况下,学校方面就站在了“外卖会让人变懒”说法的对立面。

  固然,目前在河南理工大学以及河南省内的其他一些高校,校内外卖的出现,也带来了一些好处。比如,为学生勤工俭学而新创造了较多的新岗位,让贫困生的经济状况得到缓解。部分学生也将因此可以在食堂就餐的高峰时段,更快就餐。

  尽管如此,回到外卖会否让人变懒这个争议问题上,校方后勤部门官员“堵不如疏”的解释也仍然难以成立。如果“堵不如疏”,那么校方就该同时允许校外外卖进入校园,与校内食堂展开竞争,学校方面甚至可以与外卖平台合作,仅允许该校学生的兼职送餐员为校外外卖送餐入校。

  另一些解释也是牵强的。“新一代大学生的消费习惯在悄悄改变”,消费习惯在形成、在改变,不一定都是好的。购物网站诱使消费者超前消费、借贷消费,大量购置自己和家庭并不需要的商品,这样的习惯也是值得赞赏的吗?购物、餐饮从光临门店,到选择外卖,这种选择如果是短期性的,可以被认为是付费(另付送餐费和包装费)买时间与便利,但如果真的成了一种习惯,就很值得担忧了。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麻省理工学院社会学教授雪莉?特克尔的一本书《重拾交谈》去年在国内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重拾交谈》的观点是,我们今天交谈越来越少,不管在家、与亲友伙伴在一块儿,还是坐车甚至行走时,都忙着点击手中的手机、平板屏幕,这让我们慢慢的失去了交谈能力以及同理心,不知道该如何与人沟通。雪莉·特克尔教授建议,要学会忍受不打开手机、平板的生活状态、学习状态、工作状态,直接与人对话,重组自己的同理心。

  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在世时敲定的最后一个重要决策,就是建造苹果公司的新总部。乔布斯放手让设计师事务所来规划新总部,但明确要求不能让总部大楼的洗手间建的过于分散,要让大楼建成后不同区域的员工要步行一定距离去上洗手间,这是为了创造不同部门的员工接触、交谈的机会。

  到学校食堂吃饭,可以帮助不同院系的学生建立人际联系。许多同学遇到同班同学、老乡、同一学生社团的参与者,可以相邀边吃饭边沟通。外卖入寝为学生带来了时间节省等短期的便利,却剥夺了学生之间接触沟通的大部分可能,这当然只能定义为弊大于利。当然,话说回来,外卖入寝如果持续存在下去,那些积极参与兼职送餐的同学会获得了更多的人际沟通机会,其沟通能力将因此得以改善和提升,这也会是兼职收入以外最大的收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