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禁爱令”有多奇葩,改革就需有多深入
http://www.scol.com.cn(2018-4-7 13:2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沈阳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一则“禁爱令”引起网友热议,该校规定,校园内异性之间互赠贵重礼物、单独在偏僻处谈话、并肩散步等均会被界定为校园恋爱行为,将会受到“记过处分”,叠加处分甚至会被开除。(4月5日,澎湃新闻网)

  中小学成“恋爱禁区”,这本无可厚非,公众也会为此拍手称赞,但禁什么、怎么禁,就非常考验教育机构的教学功底了。

  近年来,不少学校把“禁止学生早恋”列入重要管理内容,纷纷以“校规”“禁令”等形式加以明确,但能不引起公众吐槽的真没几个。原因很简单,大多数学校“禁早恋”只是在学生交往方面“一刀切”地禁止,把凡是可能触发学生“恋爱”的情形全部“扼杀”。就如沈师附属学校,连学生并肩散步也属违规行为,想想都令人感到无语。

  “禁爱令”有多严,教育就有多粗暴。诚然,这种“宁错杀一千、不放任一个”的办法既简单又有效,可以最大程度减少学生校园“早恋”行为,但如果为了防止学生“早恋”,连学生之间的正常交往也一并禁止,显然有些用力过猛。倘若如此,还真不如直接把学校一分为二,男生女生分开办学,岂不更一劳永逸。

  对学生而言,尽管未成年人“早熟化”已成趋势,但所谓“早恋”永远都只是一种懵懂情愫,和真正的“恋爱”其实差之甚远。学校越是视之为洪水猛兽,学生对此就越想“尝试”,这本就是人的正常心理,如果学校“禁”的方式不对,很容易适得其反。

  “禁早恋”不代表一定要给学生划清“三八线”,让男女同学少接触,而是要通过科学合理的教育,让学生明白什么是“爱”、懂得什么叫“责任”,正确鉴别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让同学情谊变得更加纯洁和纯粹。同时,学校要和学生家庭搞好配合,构建起良好的“家校教育圈”,正确疏导未成年人对异性的好奇心,树立起正确的交往观、感情观、人生观,或许这才是学校禁止学生“早恋”最该干的事情。

  我们有理由相信,学校制定“禁爱令”的初衷是好,营造风清气正校园学习环境的目的也是真,但应看到,良好的学习环境从来不是以禁止学生交往为主要手段,必要的打闹、娱乐、交流更能促进相互间“比学赶帮超”。如果学校的思维都开始跑偏,恐怕还真需要一场深改革来纠偏。

  “禁爱令”有多奇葩,改革就需有多深入。出台“禁爱令”的确不算什么事,但教育不改革,粗暴的手段就永远不会消失。希望教育机构的领导们、老师们,是时候打开校门看看新时代的社会发展趋势了,如果还想用陈规守旧的“老办法”来死守“学生早恋”的最后一道防线,恐怕只会事与愿违,反倒惹人笑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