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外卖小哥” 夺冠的标本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8-4-7 13:1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荧屏之上,明星如走马灯未必是流量大户,反而穿越节目的华美包装,普通人的百姓故事一击而中俘虏人心。之前从《中国诗词大会》里走出才女武亦姝,4日晚的第三季总决赛,淡定打赢北大硕士的“外卖小哥” 雷海为刷爆朋友圈。(4月6日《扬子晚报》)

  “外卖小哥”夺冠告诉人们:努力不一定能赢得人生,但不努力注定一事无成。因为他的对手不是和他一样的城市打工者,而是饱读诗书的北大硕士彭敏。报道中说,2017年第一次踏上《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舞台前,彭敏早已光环绕身。他就拿下了《中国成语大会》2015年度总冠军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第三季第四现场年度总冠军。今年3月,头顶《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亚军称号、娃娃脸的彭敏又一次出现在第三季的舞台上,前三期他都是擂主。说实话,“外卖小哥”和北大硕士,在一般人眼里根本就不是一个重量级的,如果没有两把刷子,“外卖小哥”绝对不是彭敏的对手。人们看到的是台上“外卖小哥”的风光,却看不到他背后为之付出的汗水。十几年前,他没有多余的钱买书,为了能读诗,他到书店把诗背下来,回家再默写,就这样积累了八百多首诗词。在做外卖员的时候,他把等餐或等红绿灯的碎片时间用来读诗,由此积攒下一身卓越的诗词功底。试想,这该有多么大的热情和恒心,又该付出了多少异于常人的努力!“外卖小哥”完胜北大硕士,拼的是实力,不是学历。其实,在人生的竞技场上,又何尝不是如此?

  “外卖小哥”夺冠还启发人们:读书不一定能改变命运,但一定可以改变人生态度。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可能与别人一样,与曾经参加诗词大赛的农民选手白茹云、王海军一样,雷海为出身寒门,迫于生活的无奈早早地远离了书桌。他虽然生活艰难,却始终乐观,不曾放弃自己的梦想,他喜欢诗词,是因为诗中蕴含着太多的人生道理,“在诗词里我可以寻找到自己的精神寄托,也能学会如何为人处世。”雷海为经常带在手边的是《唐诗三百首》《唐诗宋词名句三百》《宋词故事》。“诗人最喜欢李白,因为他豪情满怀、潇洒浪漫;词人最喜欢辛弃疾,他也是豪情代表,也常常希望能够效仿先贤,人如其诗。”读诗、背诗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个部分,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评价复旦才女武亦姝时曾动情地说:“诗歌的真善美是渗透到她心里去的。武亦姝的谦逊不是装出来的,而是有诗意在她心中,她站在那里气定神闲的样子,诗意就出来了,这就是所谓的‘腹有诗书气自华’。”“外卖小哥” 雷海为在比赛时表现出的那种不惊不喜和从容淡定,说明真正的诗意,不应该只是优雅时光里读书品茗,莳花弄草的那份闲情逸致,而更应该是纵使身处困顿,依然不忘抬头看看那柳梢的月、檐角的星。因为再平凡的生命,都有权利去追寻不平凡的光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