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农村学校无需减负折射师资匮乏大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8-4-5 10:0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繁重的课后作业、上不完的辅导班……这是城里娃的常态。相较之下,农村娃的课后生活更简单:帮家长煮饭洗碗做家务,或三五成群一起玩耍。如何实现农村学校学生课业减负、素质提升?记者近日走访了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右所镇吉花小学。“对农村孩子来说,减负后几乎没什么课外负担”。农村学校减负调查:音体美课开不齐,几乎没课外负担。(4月4日《人民日报》)

  就在人们大声呼吁为城市中小学校减负的时候,农村学校却几乎没有课外负担,有些学校甚至连音体美课都开不齐。一边是城市学校不堪负重,直喊“减负”,而另一边却是农村学校几乎没有什么课业负担,直喊“增负”,为的就是能有足够的师资,把该完成的课时和教学任务完成。这种一边喊“饱”,另一边喊“饿”的状况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农村学校无法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甚至连某些课都配不齐教师,那么如此条件下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合格吗?而即便是完成了教学任务,质量能否保证就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这当然需要加强师资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相比城市的补课热、超纲学,农村学校的问题是课开不齐、上不好,如此状况令人担忧。

  一直以来,把更多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一直在持续进行。虽然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这使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通过读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可遗憾的是,还是有众多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无法达标。虽然一些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已今非昔比,如硬件条件与城里学校的差距并不是很大。不过,师资却严重匮乏,这才导致教学质量不高甚至不达标。

  就拿中考或高考来说,农村学生在分数上与城市学生有着很大的差距,考试成绩明显弱于城市孩子。当然,出现这样的后果不仅与学校教育有关,也与家庭教育的缺位有关。例如,在城市家长中那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焦虑,在农村家长中并不是很明显。农村家长平时一般都忙于干农活或外出打工,而且,不少家长自身的文化知识水平不高,对孩子的学业基本上不闻不问。还有,农村教师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也少。多种原因叠加,就使农村孩子的学业雪上加霜。

  然而,最大的问题还是出在了学校教育,且不说按规定完成正常的教学,就是完成了也难以保证质量。师资不足,水平有限,如何教出优秀学生?正像报道中提到的,推行减负之初,有老师提出“课上不完”的情况,有的家长也表示担忧和反对,“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课要是上不完,肯定得从老师自身找原因。农村学校老师的综合能力确实还有待提高,需要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素养,这也需要学校管理者主动作为。

  即使学校的管理者“主动有为”,恐怕也是“巧妇难为”。农村孩子的学业基础本来就很弱,加上师水平低的问题,让他们如何与城里的孩子竞争?这也不是“深挖潜力”就能做到。而目前最该做的,不是让农村学校自身“造血”,而是需要从外部向农村学校的内部“输血”,因为农村学校基本上没有自身的“造血”功能”,反倒是急需“输血”。

  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在智力上没有任何差别,但在经过义务教育乃至高中阶段教育后,城市孩子的学业成绩,明显优于农村孩子。究其原因,正是教育质量的差异造成。而在城市中小学喊“饱”急需“减负”之时,农村中小学反而吃不饱,急需“增负”,这就很值得反思。而且,随着农村教育“空心化”加剧,这一趋势还将持续。而只有给农村教师更高的待遇,使其来得了、留得住,那才是彻底改变农村学校需“增负”的有效办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